離境客檢測結果異常 衞生署跟進

2022年6月22日

衞生署表示,檢測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為離境人士進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異常,懷疑是設於口岸的化驗室出現環境污染所致。署方十分重視事件,已責成承辦商調查。

 

根據現行陸路出境特別檢測安排,經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前往內地或澳門的人士除必須持有自費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離境前也須在出入境管制站接受額外的免費快速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者方可繼續行程。

 

署方指,檢測承辦商昨日呈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有136名出境旅客的即場檢測結果呈陽性或不確定,因此未能離境。該署人員察覺有關數目遠高於過往水平,遂向承辦商了解並要求嚴肅跟進。

 

承辦商將該批樣本轉送其中央化驗室覆檢,今日所得的初步檢測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均為陰性,僅三個樣本呈陽性、九個樣本為不確定。

 

經初步調查,承辦商懷疑設於該口岸的化驗室可能出現環境污染,導致檢測結果異常。衞生署已責成承辦商立即徹底消毒該化驗室和相關器材,並於今日恢復正常運作。承辦商也須深入調查和跟進事件,本周內盡快向署方提交完整報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