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電纜事故暫無跡象屬人為破壞

2022年6月22日

政府非常關注昨晚中華電力的電纜意外事件,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火警起因有待調查,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涉及人為破壞。

 

鄧炳強今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時說,消防處和警方人員初步視察起火的電纜橋後,認為沒跡象顯示有人刻意破壞。消防處會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火警成因。

 

他又指,消防處昨日在事發現場出動滅火機械人。此機械人為新科技,當火場溫度太高,消防員無法進入時,他們可利用滅火機械人以消防喉救火。機械人也配備攝錄鏡頭和溫度探測功能,讓消防員評估是否可安全進入火場工作。

   

政府較早時表示,明白在酷熱天氣下發生停電事故,為市民帶來很大影響,對此深感抱歉,並呼籲受影響居民忍耐。除啟動政府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各政府部門積極應變,盡力維持治安、醫療和其他緊急服務,以協助有需要居民。

 

當局強調,今次屬個別事件,令個別地區的供電系統受到影響,本港整體的電網和供電情況維持正常。

 

政府會要求中電詳細調查事件,找出事故發生的經過和成因,並須提交報告,以期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此外,天水圍14間學校和幼稚園受停電影響而需今日停課,有關學校會安排人手,照顧可能返抵學校的學生。

 

被問到政府為何沒有使用緊急警示系統,就大規模停電向市民發出警示,鄧炳強解釋,系統發出的警示覆蓋全港,但這次事件主要涉及屯門和元朗區,因此使用該系統未必最適宜,而當局已透過不同方法通知當區居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