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添逾千宗個案 年輕患者比例升

2022年6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160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本地個案,另有116宗輸入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最近錄得的個案以年輕患者較多,長者染疫比例則減少,與第五波疫情高峰期情況不同。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本地個案中,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佔436宗,經核實的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有724宗。

 

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尚真家舍再多四宗個案,均為正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接受檢疫的院友,至今18名院友和一名員工染疫。

 

此外,圓玄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梨木樹邨)、粉嶺東華三院方王換娣安老院昨日各有一名院友快測結果呈陽性,後者一名員工今早發病,他們的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學校方面,防護中心昨午至今早接獲兩間學校呈報個案。過去一周,學校呈報個案共797宗,較之前一周的538宗上升48%。

 

以整體個案而言,過去一周約54%患者年齡介乎20至49歲,長者則約18%,有別於2、3月第五波疫情最嚴重時染疫人士大多為長者的情況。歐家榮表示,這可能由於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後,市民外出活動令社區傳播增加,以致更多較年輕群組人士受感染。

 

他又說,本港新增13宗懷疑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BA.2.12.1亞系的個案,其中兩宗本地個案感染源頭未明,三宗有關連個案涉及何文田佛光街與常樂街交界的中九龍幹線地盤。該地盤累計十名工人染疫,防護中心昨日已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並在地盤採集九個環境樣本,全部對病毒呈陰性反應。

 

另一方面,政府按防疫需要對長沙灣碧海藍天第2座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之劃為受限區域,相關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多宗陽性個案,27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馬鞍山耀安邨耀頌樓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結果,也納入強檢公告之內。政府已在各區設立流動採樣站,便利市民接受檢測。

 

鑑於沙田和黃大仙部分屋苑的污水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且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和當區民政事務處會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