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首兩劑復必泰間距延長

2022年6月17日

因應專家最新建議,政府今日籲請18至59歲人士留意接種第一、二劑復必泰新冠疫苗的間距已由三星期延長至八星期。6月22日上午9時起,相關人士可透過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預約系統,選取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八周後的預約時段。

 

政府表示,已預約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可先行取消預約,或於稍後時間透過專題網站更改預約時段。

 

安排只適用於18至59歲而將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人士,其他年齡群組和有關康復者的建議接種時間維持不變。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連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昨日舉行會議。專家審視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情況,知悉更多證據顯示接種第一、二劑復必泰的間距較長,可產生的免疫反應較佳,且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風險也較低。

 

考慮到本港情況、世界衞生組織的更新建議和海外做法,聯合科學委員會連同專家顧問團遂於今日提出有關建議。

 

然而,個別人士經考慮個人風險及益處,並在知情同意下,該間距可縮短至不少於三星期。

 

專家也就接種猴痘疫苗發表暫擬共識建議。

 

專家知悉一些地區已錄得人類感染個案,病毒可能進一步擴散。目前海外利用第二代天花疫苗和第三代疫苗預防猴痘。聯合科學委員會審視最新科學實證、世衞及海外衞生當局建議和本地情況後,不建議在本港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專家也不建議採用第一代或第二代天花疫苗預防猴痘。

 

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視乎猴痘疫苗的供應,為曾接觸個案的人士接種第三代疫苗,以作暴露後的預防性治療。

 

當猴痘疫苗可供接種後,專家建議負責照顧猴痘患者的醫護人員、處理動物傳染痘病毒的實驗室人員等高風險群組也可作預防性接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