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每日快測安排於本學年維持

2022年6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新冠疫情有反彈跡象,為減少可能出現的大型爆發,學生和教職員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要求會持續至本學年結束,院舍員工則須每兩星期接受核酸檢測。她又呼籲市民減少跨家庭聚會。

 

過去兩天新冠病毒陽性個案逾千宗。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時說,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強,隨着社交活動增加,陽性個案無可避免增加,惟整體感染情況未對醫院構成很嚴重的壓力。

 

她指,經歷第五波疫情,加上新冠疫苗接種率提升,市民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後產生抗體的比例相當高,感染後出現重症的機率也大幅下降。感染新冠病毒留醫的病人維持約300、400人,危殆或嚴重者佔10至20人,而須入住深切治療部的病人更少於五個。

 

她又提到,香港購入的兩款新冠口服藥物有效減少重症,醫院管理局至今已處方三萬劑,也有近300個私家醫生可處方。

 

本學期尚餘約兩個月,為保護學生,林鄭月娥宣布,現時學生和教職員每日回校前須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要求會維持至2021至22學年結束。她又呼籲,在此期間,謝師宴、慶功宴等活動應減少。

 

院舍方面,林鄭月娥說,院友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已達88%,第二劑已逾七成。當局仍會採取嚴格措施保護長者。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評估,院舍院友如屬感染員工的密切接觸者會獲安排檢疫,當局也會重啟「逆檢疫」安排,將未受感染的院友送往另一間院舍。

 

院舍員工接種疫苗的要求稍後會由兩劑提升至三劑,時間表待定。即使已完成接種疫苗,除每日上班前進行快速抗原測試,院舍員工下周三起須每兩周接受核酸檢測。

 

林鄭月娥又提到,她會以身作則,減少非必要的飲宴,為其舉行的所有餞別、歡送宴會全部取消。政府也會更廣泛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向長者免費派發測試包的安排也會延續至整體疫情更受控。

 

此外,因應疫情發展,政策局和部門會加強政府僱員的快速抗原測試安排,要求部分政府僱員定期或在有需要情況下進行快速測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