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歡迎中央公布南沙方案

2022年6月1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中央公布《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並鼓勵香港社會各界積極把握機遇,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方案為南沙定下五個重點發展方向,即科技創新產業合作、青年創新創業合作、高水平對外開放、規則銜接對接、高質量城市發展。這些方向均對應香港較有優勢並銳意發展的政策範疇,有利香港參與南沙進一步開發建設和支持南沙方案實施。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南沙是大灣區重要的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之一,定位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南沙方案明確面向港澳和國際,將成為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另一方面,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香港與南沙的距離大大拉近,為香港參與南沙發展提供有利條件。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將按照廣東省政府、廣州市政府在南沙推出的新政策,支持本港各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南沙方案帶來的機遇。同時,香港會充分發揮國際網絡和聯繫、高端專業服務業等優勢,全力協助南沙建設成大灣區的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並為自身及行業發掘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