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提升婦女地位不遺餘力

2022年6月1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作為香港首位女性行政長官,本屆政府在提升婦女地位、促進婦女參與社會事務方面不遺餘力、成果豐碩。

 

女性公務員和女性首長級公務員已佔整體公務員人數近四成,出任最高級別的常任秘書長佔比更高達70%,而女性擔任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委員的比例已經提早在去年達至35%的目標。

 

私人市場方面, 2020年近37%的經理和行政級人員由女性擔任,創下歷史新高。

 

此外,她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一系列保障婦女權益措施已經全部落實,包括將法定產假由十星期增加到14星期、加強幼兒中心和社區保姆服務、規定新建商業處所設有育嬰間和哺集乳室等。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月15日出席香港島婦女聯會「詩詞歌賦頌中華 灣區麗影耀香江」活動的演辭:

 

金鈴主席(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各位姊妹、各位嘉賓:

 

大家晚上好!今日香港島婦女聯會以「詩詞歌賦頌中華 灣區麗影耀香江」為主題的中華傳統文化展演活動,作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獻禮。大家來到現場環顧四周,都是一片色彩繽紛的華服衣海,我在此感謝香港島婦女聯會的慧心巧思,讓一眾姊妹可以欣賞一場充滿中國文化特色的詩詞歌賦精彩匯演、同慶回歸的同時,亦向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致敬。

 

認識中國歷史,承傳中華傳統文化,我們認識國家、培養愛國情懷的基礎。香港特區至今已經走過四分之一世紀,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穩步發展。雖然2019年我們經歷了一場嚴峻的政治考驗,這兩年半以來又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第五波疫情更是來勢洶洶,但憑藉中央作為我們堅強後盾、特區政府迎難而上的決心,以及社會各界和全港市民的同心協力,香港一直努力跨越這些難關。

 

特區成立25周年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重要里程碑。有了來之不易的穩定社會和政治局面,現在是加速發展、開創香港未來的關鍵時刻。香港不單要鞏固現有競爭優勢,更要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國家去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加上「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都為香港帶來美好的發展機遇。只要我們好好把握這些機遇,為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香港的發展潛力和空間無可限量。

 

我注意到今日的活動與深圳市婦女聯合會和前海管理局合辦大灣區分場,兩地同步直播,正正體現了港深兩地交流合作、共同發展。而香港島婦女聯會成立的大灣區女傑聯盟,更聯繫大灣區婦女力量,積極加強內地與香港各領域交流合作,我對於聯會致力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感到鼓舞。我亦要衷心感謝香港島婦女聯會在過去兩年多的疫情下一直積極配合支持特區抗疫團隊,為有需要的市民送上抗疫物資、關懷和慰問,團結婦女力量,服務社區前線,為「疫」境中的香港送上滿滿正能量。

 

最近,我在多個慶祝回歸的活動上都樂見香港社會各界團結一致,愛國愛港者分享回歸祖國的喜悅,謀劃香港的未來。各位朋友,還有半個月,我便會告別我長達42年的公職生涯。作為香港首位女性行政長官,我可以自豪地向大家說,本屆政府在提升婦女地位、促進婦女參與社會事務方面真的是不遺餘力,成果豐碩。目前女性公務員和女性首長級公務員已經佔整體公務員人數近四成,出任最高級別的常任秘書長佔比更高達70%有多。女性擔任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委員的比例,已經提早在去年達至35%的目標。至於私人市場方面,在2020年已有近37%的經理及行政級人員由女性擔任,創下歷史新高。而我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將法定產假由十星期增加到14星期、加強幼兒中心和社區保姆服務、規定新建商業處所要有育嬰間和哺集乳室、為目標組群女性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和乳癌篩查、改善處理流產胎等,都已經全部落實,保障婦女權益,促進婦女福祉。

 

香港島婦女聯會以推動婦女參與社會事務,提升婦女社會地位為宗旨,一直都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合作夥伴,我們持續在推動婦女發展及其他社會事務上合作無間。我期待各位姊妹再接再厲,一起促進婦女發展,集合力量,為香港以至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我今日帶來了我們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主題曲,主題曲的名字是《前》,曲的結語是「願香港同心一齊創建」,現在請各位欣賞,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