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競爭力排名升至全球第五

2022年6月15日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由去年全球第七位升至第五位。年報肯定香港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政府表示,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和競爭力充滿信心。

 

四個競爭力因素中,香港繼續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取得良好排名,在經濟表現和基礎建設的排名也上升。

 

子因素方面,香港在商業法規繼續位列榜首,在公共財政、稅務政策和國際投資的排名均在全球前三名。

 

政府指,香港競爭力有賴「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資金自由進出、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營商環境,以及高效率的政府。

 

面對環球激烈競爭,政府會繼續致力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除鞏固自身制度和競爭優勢,政府會在基礎建設、創新科技、人才培育、增加土地供應等方面積極加強投資,為香港經濟長遠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展望未來,亞洲各經濟體特別是內地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大貢獻。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會繼續發揮門戶、跳板和中介人的獨特角色,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重大發展戰略,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