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計劃助僱主儲蓄支付遣散費

2022年6月12日

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法案獲立法會通過,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取消「對沖」對僱主營運的影響會今年可能出現的通脹影響為少。政府會在下個立法年度提交另一法案,推行專項儲蓄戶口計劃協助僱主儲蓄以支付遣散費長期服務金。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6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我在立法會三讀通過了取消強制性公積金與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對沖」的《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時,指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亦是改善僱員退休保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不過,亦正如我其後於電台節目中所言,這只是改善僱員退休保障的一個「逗號」。儘管取消「對沖」是重要的一步,亦只是其中一步。

 

上一任行政長官參選時,他的競選團隊詢問我有關取消「對沖」的意見,其後他的參選政綱便提到要「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銷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到2015年,當上屆政府開始準備就退休保障作諮詢時,我再就取消「對沖」進行研究和分析,更找來三間機構,運用其人事資料和紀錄進行詳細分析,於當年8月11日的明報刊登了一份約4,000字的文章,提出取消「對沖」的建議方案。政府於2015年12月開始進行退休保障諮詢,我亦積極參與討論,提出不同的方案。現任行政長官的參選政綱提到「就落實取消『對沖』安排,聆聽勞工界及商界,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聲音,並致力尋求共識」。我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後,便負起這個任務,出席了無數會談及會議。政府於2018年3月提出初步構思方案後,再廣泛諮詢各界。

 

2018年10月,行政長官便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最終方案。我已無法統計近五年內我就取消「對沖」出席了多少次座談會、研討會、團體會議、傳媒訪問、電子傳媒節目等,能夠單在2018年談這題目的網誌也寫了七份。有批評指政府就取消「對沖」的條例草案講解不足,我只希望大家會明白,條例草案內容十分技術性,而方案的實質內容便是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的方案。至於2021年施政報告附篇提及優化政府資助計劃,目的是更具針對性地協助僱主適應政策轉變,特別是中小微企。當然,我明白無論過往做了多少工夫,不到立法時的所謂埋門一腳,大部分受影響的僱主和僱員都未必會留意社會上的討論,更說不上充分掌握一個連我也認為是十分複雜的議題。我可以坦白地說,就連我於2015年進行深入研究之前,也低估了問題的複雜性及解決難度。這亦是為甚麼雖然2018年10月施政報告宣布了最終方案,草擬法例的工作要2021年中才大致完成。加上立法會換屆的變數,條例草案要待2022年初才能提交立法會。

 

我於1995年後開始參與立法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廣泛及深入的講解工作,一般都是在立法以後才能真正吸引聽眾。其中有一條法例令我印象最深刻---我曾參與推動立法工作近14年,出席了超個200個大大小小的座談會,做了三次受影響人士的問卷調查,親筆簽署了超過4,000份個人信件,向有關人士講解內容。在立法後的一個講解會中,有與會者站起來,指他從事相關工作十多年來,都沒有聽過有關立法建議,批評我沒有諮詢他的意見,我當時真是無言以對1。簡而言之,取消「對沖」立法後,還有大量廣泛而深入講解的工作要做,不過並不一定要即時開展,而是要在法例實施前一個合理的時間進行。

 

在立法會恢復二讀的辯論中,我已就議員的意見作出回應。在這裏我只想簡單重提兩點,一是對僱主的實質影響,二是「博炒」的可能性。

 

坊間有不少分析討論,導致不少僱主誤以為取消「對沖」影響極大。我作一個簡單比喻,取消「對沖」對僱主營運的影響,差不多已可肯定地說會比今年可能出現的通脹影響為少。由於僱員薪酬只佔平均營運成本約三分一,取消「對沖」對僱主平均成本影響只有約0.35%。若大家有興趣作多一些了解,可以參閱本人於2018年10月28日11月4日的網誌。

 

舉個例子:有一位「麥仲計」先生,每月薪酬為22,500元,他已為同一個老闆工作五年,如被解僱,便可領取75,000元的長期服務金。他正想想應否「博炒」,屈指一算,如再工作一年,便有機會獲得90,000元的長期服務金。如此下去,26年後,麥先生已50歲,發現可以獲得的長期服務金已到390,000元的上限,不走更待何時,於是他便開始「博炒」。不過,老闆見他已是老臣子,便耐心相勸,甚至出memo提點,可惜麥先生仍「執迷不悟」,故意不服從老闆合法合理的命令,老闆只好即時解僱,麥先生分毫長期服務金都不能獲得。50歲的麥先生只好找僱員再培訓局幫忙,參加就業掛鉤課程,每月最高可獲得5,800元的訓練津貼,及後再參與勞工處的中高齡就業計劃。大家是否真的會學麥先生去「博炒」?

 

正如我在條例草案通過後所指,在下一個立法年度,政府會提交另一條法案,推行協助僱主儲蓄以支付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的專項儲蓄戶口計劃。勞工處會設立一個資訊系統,處理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運作,並準備為僱主提供25年的政府資助,以及廣泛而深入的宣傳教育工作,協助僱主更清楚掌握取消「對沖」的安排。

 

1在這裏請讓我賣一個關子,有好時機才說這是哪一條法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