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施取消強積金對沖做好準備

2022年6月9日

立法會今日通過取消強制性公積金與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對沖」的條例草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法案通過是改善僱員退休保障的重要里程碑,當局會努力為2025年能夠實施取消「對沖」做好準備。

 

羅致光在法案通過後會見傳媒,指經歷兩屆政府的努力,由進行退休保障諮詢至今,花了六年半時間,完成立法程序堪稱歷史性時刻。他感謝社會各界過往多年就取消「對沖」出謀獻策,最終通過的方案已吸納很多意見。

 

他說,實施取消「對沖」前還有很多重要工作要進行,包括計劃在下一個立法年度提交另一條法案,推行協助僱主儲蓄以支付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的專項儲蓄戶口計劃,設立資訊系統處理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運作,準備為僱主提供25年的政府資助,以及協助全港僱主知悉日後如何處理取消「對沖」安排的宣傳教育工作。

 

對於有商界意見指現時並非修例時機,羅致光說,經濟有起有跌,該做的事便要做。如果再等很好的時機修例,然後再多花兩、三年時間進行複雜、深入和廣泛的宣傳教育工作,可能屆時又未必是適合時間執行。他相信,下一屆政府實行取消「對沖」時會審時度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