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歡迎立會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

2022年6月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立法會三讀通過《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形容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是加強僱員退休保障的重要里程碑。政府預計取消「對沖」安排2025年實施。

 

根據1995年通過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僱主可以使用其供款累算權益「對沖」在指定情況下須負擔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開支,惟此舉無疑削弱強積金對僱員特別是基層勞工的退休保障。隨着強積金計劃運作多年,「對沖」金額日益增加,勞工界提出應盡早取消「對沖」,商界則擔心取消「對沖」將加重僱主負擔和影響營商環境。

 

林鄭月娥表示,她早在擔任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期間便倡議社會必須認真處理制度下的「對沖」安排。就任特首後,她於2018年3月提出初步構思,就取消「對沖」提出要點,其後在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優化方案,大幅增加向僱主提供的資助,並把資助年期由上屆政府建議的十年延長至25年,政府的總財政承擔額由79億元增至293億元。

 

經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與勞工顧問委員會、主要商會、僱主組織、勞工團體、政黨、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等持份者多次商討,並聆聽商界意見後,政府在2021年施政報告附篇進一步提出優化政府資助方案,在政府財政承擔額大致不變和維持25年資助年期的前提下,更聚焦地支援中小微企、更具針對性地協助僱主適應取消「對沖」安排的政策轉變。

 

政府認為,這些措施已可正面回應商界的疑慮,妥善解決困擾勞工界多年的「對沖」問題,且為強積金全面「自由行」提供必要條件。

 

林鄭月娥衷心感謝社會各界特別是勞顧會和勞資雙方相關組織過去多年互諒互讓、理性商討,就取消「對沖」方案提出寶貴意見,促成條例草案在立法會順利通過,成為本屆政府完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一大成果。她也感謝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以鍥而不捨的精神解決這老、大、難問題。

 

政府會全力推進取消「對沖」的配套安排,包括準備政府資助計劃、跟進為僱主設立專項儲蓄戶口以應付日後財政需要的計劃,以及推行廣泛、簡單易明的宣傳。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