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召開會議

2022年6月7日
防控癌症
防控癌症:

陳肇始(後排左三)主持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主持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檢視本港過去五年防控癌症工作,包括《香港癌症策略》的實施經驗和成果,並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等部門和機構代表討論應對策略和措施。

 

陳肇始表示,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過去五年,每日平均40人被癌症奪去生命。隨着人口老化和增長,新增癌症個案和相關醫療負擔預計持續增加。

 

她說,衞生署、醫管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和相關機構過去三年共同努力落實《香港癌症策略》的工作,各範疇的預期成果正逐步達成,以期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提高他們的存活率,並減低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

 

會上討論各項防控癌症措施的進度,包括監察癌症數據、癌症預防及篩查、診斷及治療、康復者支援,以及癌症相關研究。

 

此外,委員審核2019年以全港人口為基準的癌症數據、主要癌症的發病和死亡趨勢,並推算發病數字。該年本港錄得35,082宗癌症新症,為有紀錄以來最多;肺癌超越大腸癌再次成為本港最常見癌症。

 

委員認為應特別關注發病上升趨勢較明顯和死亡風險較高的癌症群組,並通過專家工作小組就胰臟癌、大腸癌篩查的建議。

 

陳肇始感謝委員多年來付出時間和心血,參與制定首份癌症策略、檢視相關措施的進度和成果、評估本地癌症發病和死亡趨勢,也為進一步防控癌症提供寶貴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