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角碼頭今起開放予旅行團

2022年6月3日

屬邊界禁區的沙頭角碼頭今日起開放予旅行團進入,以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方向》,推動沙頭角及新界東北旅遊發展,並推廣當區地道文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主持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逐步開放沙頭角碼頭作旅遊活動。為配合這政策方向,保安局與相關部門制定為期六個月的試驗計劃,其間每個假日開放沙頭角碼頭給預先申請的本地遊旅行團,從該處乘船往荔枝窩、吉澳等鄰近景點遊覽。

 

政府又在碼頭附近增設多項設施介紹當區特色,包括新建地標「沙頭角之角」,即沙頭角最東角落,可同時眺望香港和深圳兩地景色,及載有兩句古人形容沙頭角優美風景詩句的仿製「邊界石」。當局更劃出空間給沙頭角居民售賣特色產品,讓旅客可欣賞沙頭角風光如畫的景色,同時感受當區獨特的歷史和文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又參觀介紹沙頭角發展的展板,以及售賣富沙頭角特色的紀念品和風味小食攤位,並聽取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講解試驗計劃的實施安排和新建設施。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她期望這項計劃可創造多贏局面,一方面逐步打通以沙頭角為重點的旅遊發展,以文化傳承和自然保育為核心,為沙頭角社區注入新動力;另一方面,讓市民親身體驗沙頭角的真實面貌,並可經沙頭角碼頭往返鄰近景點觀光,欣賞新界東北部的文化特色和天然風貌。

 

她指出,自《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去年公布以來,不足一年,已在沙頭角墟踏出重要一步。

 

隨着北部都會區發展,這一帶將與深圳的鹽田、大鵬半島等組成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港深會攜手合作,倡議綜合生態保育及生態康樂旅遊等發展,促進兩地緊密互動,深化港深兩地「雙城三圈」的策略性空間布局。

 

林鄭月娥寄語下屆政府繼續憑着事不避難的精神,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的未來開拓更多機遇。

 

在試驗計劃下,每個假日劃分兩時段,每時段容納三團本地遊旅行團。試驗計劃完結後,政府會仔細審視計劃成果,評估其對交通、保安等方面造成的影響,以及考慮居民意見,以便研究如何進一步開放沙頭角墟。出席開放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鄧炳強,其他嘉賓包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

 

公眾人士如有興趣參加經沙頭角碼頭出發往鄰近景點觀光的旅行團,可瀏覽香港旅遊業議會網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