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微型藝術展開幕

2022年6月1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中環街市主持微型藝術展開幕禮。她說,展覽有多達100件作品,其中一件更特別為中環街市創作。街市活化後,開業短短九個月已錄得800萬到訪人次,她期望第二期盡快落實。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月1《細塑今昔‧智建未來》微型藝術展開幕典禮的發言:

 

CK(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董事會主席周松崗)、Donald(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蔡宏興)、CS(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各位嘉賓:

 

今日我非常高興再次來到中環街市,與各位一起見證一個大型微型藝術展的開幕典禮。它之所以大型,因為很少微型藝術作品展有多達100件作品,我知道有一件更是特別為了中環街市而創作的藝術品。微型藝術作品的性質是微型,通過精緻的手法帶出所反映的建築物、社會景象或人民生活,我很熱切期盼來看這個微型藝術展。

 

微型藝術作品很受特區政府海內外經濟貿易辦事處歡迎,因為我們辦事處的資源並不太多,但我們要求它們在其駐地舉辦很多活動,所以它們很希望帶一個微型藝術作品展去到其城市,因為在運送或物色場地方面都相對容易,而在展出時則可令海內外人士在很短時間內認識香港這個多元的社會---不單是藝術的多元,還有我們古今建築的多元,以及人民生活的多元。所以我在此特別多謝快樂微型藝術會,讓我的同事得到這麼多快樂,否則他們就辦不到活動。今年香港特區回歸25周年,我知道至少有兩、三個辦事處都已安排巡迴展出微型藝術作品展。

 

今日再次來到中環街市,當然很開心。我為保育中環街市流了很多汗,亦流了很多淚水,因為當年要保留這個當時很殘破的建築物,面對很大的反對聲音,但今日能夠見到中環街市在短短九個月---去年8月底開業至今年5月底---已歡迎800萬人次遊客或市民。近日我們常說一句話---以結果為目標,我當日的目標就是令中環街市成為一個遊人如鯽的地方,特別是讓中環上班的白領有一個好去處。我樂見中環街市經過市建局的努力,還有華懋集團,特別是Donald親自操刀的努力,達致這個成果,所以我今天帶來了一份禮物送給中環街市。

 

今天是6月1日,是本人任期最後一個月的第一天,我開始收拾東西,但這些不是垃圾,而是非常精彩的微型---真的很微型---就是我當年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一批一批歷史建築用一些微型磁石(fridge magnet)所做的,現在全都送給Donald你,你可找地方把它們全部展示出來,因為微型的東西特別好看,放大了的通常都很「醜陋」。我希望這個微型藝術展能為來到中環街市的遊客帶來更多歡樂,也希望中環街市第二期能夠盡快落實,讓更多有趣的店鋪給遊人欣賞。

 

剛才周主席提過,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這個活動亦屬於慶祝回歸25周年的品牌活動,所以我今天又帶來了另一件東西,就是我們昨天首播的25周年主題曲,而這首主題曲跟這個展覽的英文主題「Advance Beyond 25」一樣,名稱是《前》,我希望我們由這裏開始,看到一個不斷向前邁進的香港。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