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促進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發展

2022年6月1日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粵港兩地正探討進一步發展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政府飛行服務隊會於前啟德機場跑道末端、規劃作直升機場的用地設立啟德分部,日後可容許營運商在該處經營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

 

局長陳帆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陳學鋒議員提問時指,現時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地方已有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發展有關服務可為高端旅客提供更靈活的點對點跨境空中交通服務,即空中的士,同時強化大灣區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就香港而言,跨境直升機主要在上環空中快線直升機場起降。陳帆說,該直升機場的容量仍未飽和,足以應付未來數年市場對往來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地方的跨境直升機服務需求。

 

至於政府飛行服務隊正興建的啟德分部,日後視乎跨境直升機服務的發展和市場需求,相關營運商可在不影響部門緊急服務的前提下,於該處營運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

 

陳帆指出,自2019年起,多家內地直升機服務營運商就往來香港與深圳或廣州的航線試飛,有關服務在技術和操作上均可行。特區政府會繼續在航道設計方面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溝通。

 

另外,因應國家民航局2020年進一步同意粵港雙方展開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的籌備工作,兩地正探討促進相關發展,包括研究設立符合清關、出入境和檢疫條件的直升機起降點。

 

陳帆表示,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正積極配合深圳當局進行的可行性研究,並透過與深圳舉行的專班會議提供專業意見。深圳方面期望今年內完成研究,雙方會根據研究結果商討下一階段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