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強積金投資內地債券法案通過

2022年6月1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歡迎立法會通過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規例。有關修訂便利強積金投資於中央人民政府、其中央銀行和三家內地政策性銀行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

 

根據經修訂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一般)規例》,中央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將列為獲豁免當局。

 

強積金成分基金可把最多三成資金投資於單一獲豁免當局同一次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也可把所有資金投資於同一獲豁免當局發行或無條件擔保,並包含至少六次不同發行的債券。

 

內地政府債券具有重大投資潛力和分散風險的優勢。許正宇表示,修訂規例因應強積金計劃成員和業界訴求制定,可為強積金計劃成員提供更多元的投資選項,讓他們把握內地債券市場發展的機遇。

 

他又說,內地債券市場目前是亞洲最大和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這項便利措施有助推動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2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一般)(修訂)規例》明日刊憲生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