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支援新冠康復者

2022年6月1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致力為康復的新冠病人提供適切護理和支援服務,並支持多項有關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研究,以助制訂更佳政策支援康復者。

 

陳肇始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麥美娟議員提問時說,食衞局和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批出撥款,支持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醫學研究項目。2020年4月起,共批出5.45億元,進行70項相關醫學研究項目,透過應用新科技,進行基礎以至臨床和社區層面的2019冠狀病毒病研究。

 

連同基金每年公開邀請的研究員擬定項目,其中七項研究與「長新冠」相關,涵蓋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生理和心理影響。

 

由於香港確診者大部分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感染症狀輕微或沒有症狀,當局計劃監察和治療「長新冠」時會特別注意該變異病毒株對痊癒者的影響。

 

支援康復者方面,陳肇始說,視乎臨床工作隊伍評估和意見,醫院管理局會安排痊癒的新冠病人覆診,並按臨床需要轉介他們接受其他康復服務。兒科醫生會繼續按兒童新冠康復者的臨床情況,安排合適治療和所需覆診。

 

她又說,中醫藥可減少後遺症和降低復陽率,在復康方面有明顯優勢。在食衞局推動和支持下。醫管局早於2020年4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透過全港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合資格確診人士提供免費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按實際病況提供最多十次治療。截至5月30日,逾30,500名康復病人參與。

 

至於已擴展至中醫藥復康診療的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陳肇始表示,康復院友可在安老院舍接受診療,無須舟車勞頓,服務自2月開展至今,逾240間安老院舍參加,提供診療逾10,300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