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博物館獲贈逾九百藏品

2022年5月31日

年內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獲夢蝶軒捐贈逾九百件珍貴的中國古代金銀器文物藏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這次厚贈無論對博物館館藏發展、還是對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都有深遠意義。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31夢蝶軒藏品捐贈儀式的辭:

 

盧茵茵女士(夢蝶軒主人)、朱偉基先生(夢蝶軒主人)、陳智思主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來到禮賓府,出席夢蝶軒藏品捐贈儀式。我非常高興一個如此重要的捐贈儀式能在禮賓府進行,這亦是我以特區行政長官身分第四次在禮賓府為香港主要的博物館接受收藏家重要的捐贈。

 

香港有許多私人收藏家,他們對中華文化傳承真的有很大貢獻,經常借出展品供市民欣賞;更有為數不少的收藏家將珍藏多年的文物藝術品,化私為公,慷慨捐贈予博物館收藏,公開給香港市民和遊客欣賞。過去數年,香港藝術館就接受了三批世界級藝術品的捐贈,包括20世紀中國繪畫大師吳冠中先生的作品以及本地收藏家捐贈的至樂樓和靜觀樓的無價瑰寶。

 

盧茵茵女士與朱偉基先生是著名的收藏家,多年來積極進行文物收藏,並通過捐贈,與公眾分享收藏心得,他們在2010年曾捐贈超過70件絲織品予中國絲綢博物館收藏。他們的藏品亦曾於世界多家博物館展出,其中的歷史和藝術價值在學界和博物館界影響甚廣。我十分欣慰,將於今年內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獲得夢蝶軒主人盧茵茵女士和朱偉基先生的信任和支持,捐贈946件珍貴的中國古代金銀器文物藏品。作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促成者,能以特區行政長官身分代表博物館接收這批藏品,更是我個人的畢生榮幸。這次厚贈將令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開館之初已可成為同類收藏中的頂尖博物館,為籌建世界一流的收藏奠定良好基礎,對博物館館藏發展、對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願景更加有深遠意義。

 

夢蝶軒所收藏的中國古代金銀器文物,國際聞名,曾於歐美和香港多間博物館展出。是次夢蝶軒所捐贈的藏品種類繁多,琳琅滿目,包括來自歐亞草原、青藏高原及中原地區貴族的個人、馬匹、車輛及墓葬飾物,時代橫跨3,000年,展現古代不同民族、地區和文化的面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已經收到了本港和歐洲數家博物館借展的請求,突顯這批藏品的重要性。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展示故宮博物院和其他世界著名博物館的文物藝術珍藏,同時也會與本地收藏家及機構合作,展示香港的收藏文化,以及大家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努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稍後的開幕展中將有一個關於香港收藏和捐贈文化的展覽,介紹多年來收藏家將文物藝術品捐贈予公營博物館收藏和展出。展品亦包括夢蝶軒是次捐贈的文物,以及其他收藏家和藝術家捐贈予香港故宮的藝術品。此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計劃在未來舉辦專題特別展覽,展出夢蝶軒捐贈的文物。我很高興知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短短半年間已獲得多批珍貴文物藝術品的捐贈,反映博物館連結古今、推動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深受收藏家支持,這些捐贈也會為博物館往後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致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促進與內地和海外的文化交流。本屆政府對文化藝術工作尤其重視,隨着翻新後的香港藝術館以及戲曲中心、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相繼落成啟用,香港文化藝術的新格局已逐漸發展成形,將以全新氣象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展望未來,我深信特區可以積極發揮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

 

最後,我在此再次代表特區政府、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香港市民,衷心感謝盧茵茵女士與朱偉基先生的厚贈。希望將來有更多收藏家響應你們的善舉,支持捐贈文化,支持香港博物館長足發展。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