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受控 復常之路穩步前行

2022年5月3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第五波疫情明顯受控,政府繼續推動社會復常,她感謝中央及時支援和市民同心協力,期望香港在復常之路穩步前行,早日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30日在網上發表的文章

 

經歷了3月初的驚濤駭浪、到4月漸露曙光、再踏入5月後,第五波疫情明顯受控,每日陽性檢測個案徘徊在200至300宗之間。儘管如此,為與內地通關創造條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全力做好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的工作,同時推動全港市民按時接種合適劑次的新冠疫苗,加強整體防護屏障,讓社會走上更廣闊的復常之路,穩步前行。

 

疫情發展

 

過去數星期,每天錄得的陽性檢測個案在低位呈膠着狀態,既無再大幅下降,但也無因多個感染群組的出現而顯著上升。較令人安心的是各項輔助監測疫情指標,包括污水監測病毒量、圍封強檢陽性比率、社區檢測陽性比率,以及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發布的本地個案即時有效繁殖率和新冠病毒感染時點患病率,整體而言在5月均處於低位。

 

確診個案回落,加上分層分流的治療策略,讓公共醫療系統得以回復正常運作。公立醫院的新冠確診病人數目現已大幅下降,由5月1日的1,339名,跌至5月29日的427名,其中情況屬嚴重和危殆的病人分別為八名和13名,而危殆病人中,只有四名須接受深切治療。

 

繼續推動社會復常

 

鑑於疫情持續穩定,加上本港首兩劑新冠疫苗接種率分別達至 92%和 86.9%,能有效減低感染者患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特區政府已按早於3月21日公布的復常路徑,循多方面有序重啟社會及經濟活動,以回應社會各界的期望。我們特別樂見全港學生能回到校園恢復面授課堂、本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順利舉行、運動場所重新開放、所有受規管的表列處所重新營業,甚至餐飲、零售業亦出現了難得的興旺景象。至於旅客入境方面,繼上月解除適用於九個國家的禁飛令、容許香港居民回港後,特區政府自5月1日起放寬讓非香港居民入境,並適度調整個別航線熔斷機制。其後,自5月9日起,特區政府於機場檢測待行中加入額外快速抗原測試的要求,以加強抵港人士的檢測安排,同時優化他們由機場到指定檢疫酒店的閉環管理流程,縮短在機場等候時間。

 

如期實施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

 

特區政府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推行超過450天,一直以來供市民接種的兩款新冠疫苗,從不缺貨,接種疫苗的渠道亦不斷擴展以利便市民,每日可以處理多達十萬劑疫苗,足以應付需求。雖然本港整體接種首兩劑疫苗的比率理想,惟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比率只有五成多,仍須加以提升。隨着第二階段「疫苗通行證」自4月30日起生效,特區政府會如期在5月31日實施第三階段,屆時要求進入一系列受規管處所的市民一般須已接種三劑疫苗。

 

此外,為了加強醫院及公共醫療設施的防疫屏障、保護使用公共醫療服務的市民大眾(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並進一步鼓勵市民接種疫苗,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轄下一系列指定醫療處所(如醫管局專科門診診所、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及健康評估中心、地區康健中心)由6月13日起以行政方式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

 

其他主要防控疫情措施和事件按時序列於下表:

 

日期

措施或事件

5月1日

特區政府調整機組人員的檢測及檢疫安排,包括:在港短暫逗留而不會進入本地社區的機組人員須接受嚴謹的閉環式安排、所有由本地航空公司營運往來本港的航班均須由已完成接種三劑疫苗的機組人員負責營運

5月1日

特區政府取消對海外國家/屬地就2019冠狀病毒病發出的外遊警示

5月4日

位處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新冠治療中心轉為備用狀態

5月5日

特區政府為最後一批離港的內地援港醫療隊舉辦感謝及歡送儀式

5月6日

醫管局26間公立醫院恢復非急症病房及部門的特別探訪安排

5月6日

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竣工,舉行交付儀式

5月9日

因應疫情發展及成本效益,特區政府完成將位於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粉嶺、洪水橋及元朗的社區隔離設施全部轉為備用狀態;現時集中使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和一間社區隔離酒店

5月11日

全港約1,100間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合適接種新冠疫苗的院友,在先後三輪的院舍外展接種安排下已獲接種疫苗,整體接種率上升至八成多,大致達到疫苗全覆蓋

5月12日

醫管局轄下八間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指定診所停止運作,翌日起恢復普通科門診服務;另外八間指定診所在5月23日亦停止運作

5月13日

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在採取預防感染措施保障住客和員工健康的前提下,實施有限度探訪安排

5月14日

社會福利署交還四間早前用作長者暫託中心的體育館(即彩榮路體育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港灣道體育館和荃灣西約體育館)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5月19日

特區政府教育局聽取衞生防護中心的意見後,宣布延長現行學生和教職員每天須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安排至6月下旬

5月20日

特區政府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網上申報平台重新啟動,提供口岸管制站及指定郵政局以外申報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的額外渠道

5月21日

特區政府按專家建議,在早前開放予60歲或以上一般人士的基礎上,宣布未曾受感染的18至59歲人士若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可選擇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

5月23日

「安心出行」電話熱線(2626 3066)投入服務,處理市民有關安裝或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查詢,例如儲存和展示「疫苗通行證」

5月27日

特區政府公布通過不同長者服務單位向60歲或以上人士免費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已派發600萬份,並將安排延長至6月底,以鼓勵他們持續進行快速測試,恆常監察身體狀況

5月29日

特區政府公布由6月1日起,微調適用於海外地區和台灣登機來港人士的登機前及抵港後的核酸檢測安排(包括須額外於抵港第九天進行強制核酸檢測),並更新航空公司因疏於查核登機來港人士所需文件而觸發個別航線熔斷機制的罰則,以確保繼續嚴防輸入的同時,減低對來港人士行程的影響

5月31日

醫管局實施的特別探訪安排擴展至其他有住院服務的急症和專科醫院,以及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或部門

 

穩企業,保就業

 

特區政府在5月公布今年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較上一個三個月期間上升0.4個百分點至5.4%。然而,本地疫情減退和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加上2022保就業計劃,以及通過政府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再度向合資格市民派發每人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相信可為各行各業帶來提振業務作用,支援企業回復元氣,保留甚至增聘員工,改善營商氣氛,促進經濟反彈。

 

特區政府早前先後推出的第五輪及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為受第五波疫情直接或間接影響的多個行業的企業及從業員,以及為抗疫作出貢獻的前線人員(如清潔工人)提供了一定的財政支援,截至5月25日已共發放超過140億元。而涵蓋面更廣的2022保就業計劃的申請反應熱烈,直到5月12日截止合共收到176,000名僱主(涉及約166萬名僱員)及 119,000名自僱人士提交的申請。我們正分批處理有關申請,截至5月25日已批出共77,000 名僱主5月份的工資補貼,涉及52億元,他們承諾於5月聘用約665,000名僱員;亦已向約64,000名自僱人士批出8,000元一筆過資助,涉及超過5億元。

 

復常之路穩步前行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長達近兩年半,香港亦不能倖免,先後應對了五波疫情,最新一波更因傳播力極高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而導致抗疫力有未逮。我們在走上復常之路的同時,必須心懷感恩,衷心感謝中央的及時支援和市民的同心協力。這是我作為特區行政長官發布的第28份,也是最後一份的按月抗疫報告。我祝願香港繼續在這條得來不易的復常之路穩步前行,早日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重振香港聯通中外的亞洲國際都會地位,讓「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再創高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