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北福利服務大樓明年中開幕

2022年5月29日
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

建築署表示,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外牆的建築鰭片有效助阻隔交通噪音。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撰文介紹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工程。大樓預計2023年年中開幕,為長者、殘疾人士和智障人士提供院舍服務,也會安置受古洞北新發展區規劃影響的石仔嶺花園安老院院友。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5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興建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是政府推展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其中一個先導項目,不但為長者、殘疾人士及智障人士提供院舍住宿照顧服務,亦會用作安置現時居於石仔嶺花園安老院舍而受古洞北新發展區規劃影響的合資格長者。今次,我邀請建築署兩位同事介紹如何在建造、設計及提供服務方面,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為入住者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

 

樓高八層 明年年中開幕

 

綜合大樓建於古洞北新發展區第29區用地上,樓高八層,總建築樓面面積約44,000平方米。工程於2019年年底動工。現時,大樓已建至天台,預計明年年中開幕。

 

提供約1,750個長者宿位

 

建築署高級工程策劃經理關潔玲介紹綜合大樓的主要設施,包括地下將用作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一樓和二樓設有長者日間護理單位;一樓至七樓可提供約1,750個長者宿位。這些設施由不同非政府機構或服務經營者營運和管理。大樓亦提供其他附屬設施,包括戶外綠化空間、屋頂花園、上落停車位等。

 

智慧之樹為主題

 

人口老化,安老院舍服務能否配合需求,讓長者安享晚年,無疑是大家十分關心的課題。建築團隊為綜合大樓的室內設計花了不少心思,以智慧之樹為主題,為不同樓層設計不同的果實圖案,象徵長者累積豐碩成果,而大樓外牆色澤光鮮,當中的綠色和棕色代表智慧之樹的樹蔭和樹幹。

 

收集老友記意見

 

關潔玲表示,建築團隊在大樓建造初期,邀請很多非牟利社福機構、安老院舍營運代表及長者照顧者參與線上諮詢研討會,並與長者直接交流,收集意見,結果大多數老友記選擇以水果和不同顏色作為各樓層的主題,與建築團隊的設計意念十分吻合,最後建築師以七種水果圖案作為不同樓層的主題,配以七種柔和色彩,加上精心設計的家具、擺設等,務求營造溫馨、舒適的氛圍。

 

營造自然舒適環境

 

此外,由於安老院舍位於高速公路旁,為減低居住區域的噪音及加入最大的綠化面積,建築團隊設計大樓呈H型,即分為東西兩翼,以中央樞紐連接。外牆配以建築鰭片,有效阻隔交通噪音,而其他位置則以綠化元素覆蓋,令南北兩側設有兩大景觀區域。團隊亦善用大樓外的自然景觀,把陽光和自然風引入室內,營造自然和舒適的環境。

 

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

 

近年,不少建築項目均採用創新和先進科技。建築署二級監工(屋宇)廖詠欣表示,綜合大樓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興建,由超過1,700個MiC組件組成,透過先裝後嵌的概念,把建築工序轉移至廠房預製,然後一併運往工地裝嵌,像堆砌積木般疊起,有效提升生產力、工地安全、控制質量及縮短施工時間。工程團隊也運用機電裝備合成建築法,在走廊加裝機電線槽以作配合。

 

電能發電機 達到零碳排放

 

另外,工程團隊利用電能發電機來推動四部重型天秤,吊運及安裝MiC組件,以減少使用柴油發電機所產生的空氣和噪音污染,達到零碳排放、更寧靜及安全。同時,為保障工友的健康,承建商添置了一部自動空氣消毒機械人,定時為建築工地、工人飯堂等進行消毒。承建商亦採用自動物料運輸機械人,協助工人運載重物,既縮短運輸時間,亦減低工人因搬運重物而造成勞損或受傷的機會。

 

為進一步貫徹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我知道建築署和社會福利署致力引入智慧安老院舍設備,例如為大樓配備穩定、安全和可擴展的數碼技術基礎設施,以配合未來的智能家居系統。我期望,創新科技設施的應用,令長者的居住環境更安全、方便和舒適,入住者的親友更安心,並可減輕安老院舍員工的負擔。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