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為香港發展築好路徑

2022年5月29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國安法》既為社會創造安全穩定的環境,也為經濟提供發展空間,該法律實施至今,新股集資額和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均大幅增加,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5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特區政府一連三天舉辦了多場法律論壇,主題圍繞着法治、憲制秩序、《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以及這些法律及制度建設跟「一國兩制」設計與實踐的關係,和對維護香港社會安定、繁榮發展的重要性,讓社會各界能加深對這些重要課題的認識。

 

「一國兩制」是劃時代的設計,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特的制度優勢。香港既可在「一國」之內,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連通國際;另一方面,又可受惠於實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地騰飛發展帶來的機遇。「一國兩制」的靈活安排,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讓香港發展欣欣向榮,成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時至今天,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仍然發揮着難以替代的獨特角色和功能。

 

《基本法》訂明香港實行自由貿易政策、保持自由港、維持單獨關稅區的安排;保持港元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實行財政和稅收政策獨立;保障人員、資金、貨物和資訊的自由流動;保障個人和投資者的財產;繼續實行普通法制度、法院繼續享有獨立的司法權並加上終審權等。《基本法》既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重要依據,也是營商者、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經濟發展的信心所繫。

 

經歷多年外國和外部勢力在港造成的政治折騰和2019年的黑暴,《香港國安法》從法制上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為香港社會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環境,為經濟提供了發展的空間,讓市民的人身安全和個人自由得到更有效保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數字可以說明一切:《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本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6,500億元,較實施前的同一時期增加超過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元,較該法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我們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0年底達到34.9萬億元,較該法實施前增加兩成。本港銀行最近的存款總額,達到15.3萬億元,亦較該法實施前增加逾一成。

 

最近俄烏衝突讓人清楚看見美國如何把美元和一些國際金融系統武器化,赤裸地扭曲和干擾國際金融市場的運作。安全,不單是國家關注的重點,亦是企業必須小心評估的風險。最近我們進一步簡化了大中華企業到香港作第二上市的要求,為須管理好政治風險而回歸的中概股提供支持。

 

事實上,我們一直努力革新自身證券市場的制度,提升競爭力,包括一系列上市制度改革。例如,2018年4月香港交易所實施新上市制度,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興及創新企業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並透過設立便利管道,容許此類合資格的公司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74間公司循新制度上市,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累計超過5,800億元,佔同期本港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超過44%。香港亦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而自2019年至今,透過第二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回流本港的中概股發行人共21家,以市值計,它們合共佔所有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的總市值超過七成。

 

國家的支持、「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讓香港能在國際大環境變化中,通過不斷努力,為未來的成功發展築好路徑。互聯互通便是其中一項香港獨創、獲國家支持、其他市場難以複製的特殊優勢。從滬深股通、債券通、基金互認,到市場充滿期待、剛於上周五公布的交易所買賣基金互聯互通,循序漸進地不斷帶來新機遇,並逐步打造香港成為接通內地與境外資金和市場的安全管道。我們銳意進一步擴大互聯互通的廣度和深度。

 

誠然,世界正經歷百年未見之大變局,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香港作為全開放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必須對各種風險做好不同準備和預案。我們必須清楚認知到:「國家安全是經濟發展的前提,經濟發展是國家安全的保障」這個根本道理。為此,我們需要牢固兩點認識。第一,是從總體國家安全觀來看香港的發展,以底線思維做好各種防禦風險的準備和預案。第二,是建立起全方位發展意識,以多元、平衡的方式推動經濟發展,既提升經濟的彈性和韌力,以應對日益複雜的外圍環境,同時亦確保廣泛民眾能更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為社會的長治久安打下更穩固基礎。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標誌着香港發展的歷史新起點。我們需要不斷深化對「一國兩制」準確實踐的認識和思考,更好發揮此制度帶來的優勢與彈性,也要妥善落實《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守好底線,為全面蓬勃發展創造最必須而又有利的條件。我深信,只要全社會上下一心,守好國家安全的底線,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必會迎來更亮麗發展的明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