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與專家學者出席國安法論壇

2022年5月28日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通過兩周年,律政司舉辦《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由政府高層官員、法律和財金專家、學者就國家安全分享意見。

 

論壇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致開幕辭。

 

此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發表主題演講,講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的法律基礎和意義、回顧《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發展,並展望進一步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路向。

 

鄭若驊指出,國家安全是推動國家繁榮富強、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維繫社會和諧穩定、實現國安家好、興邦定國的基石。《香港國安法》把香港帶回正軌,為國際商貿、金融、法律服務等方面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論壇並設三個座談環節,法律與財金學者和多名官員就《香港國安法》案例與國際案例的比較、維護國家安全議題,以及完善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深入討論,分享精闢見解和寶貴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