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國兩制初心 保香港繁榮穩定

2022年5月2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一國」是保證「兩制」持續發展的前提,偏離「一國兩制」初心必會帶來災難性後果,唯有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依靠中央,維護國家安全,才能確保香港繁榮穩定。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27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的辭:

 

劉光源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王兆兵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關清華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局長)、張舉能法官(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早上好!歡迎大家到現場出席或通過網上參與今天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舉辦的《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作為我們同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點活動之一。

 

《基本法》在香港特區已經實施了四分一個世紀,繼2020年律政司就《基本法》的實施成功舉行了追本溯源高峰論壇後,這次論壇採用本固枝榮作為主題,我認為非常適切。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7月視察香港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一國」毫無疑問是核心主幹,同時也是保證「兩制」能夠持續壯大發展的大前提。

 

我在上世紀80年代加入政府,曾在不同崗位參與籌備香港特區成立的工作,自1997年後又見證了香港特區多方面的成長與發展。事實上,香港特區自成立以來,總體大致順暢,雖然曾經歷風浪,但在中央的全面支持,以及公務員同事和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直砥礪前行、乘風破浪,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成績斐然。

 

過去五年,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國家安全受到威脅,香港前景岌岌可危,「一國」的根基、底線受到嚴重衝擊。面對如此局面,作為特區行政長官,我比任何時候都更明白沒有國、哪有家的體會,更堅定相信唯有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依靠中央,維護國家安全,才能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

 

各位朋友,我在2020年6月特區政府主辦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論壇中說,要認識《基本法》,必須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當年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是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提下,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香港的特色和優勢,讓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維持不變。這個初心從來沒有改變,也是中央一直以來對香港特區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兩年前的修例風波,就讓我們深刻和沉痛地體會到任何偏離「一國兩制」初心的行為,必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這次論壇會討論中央如何藉着頒布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這兩大舉措,鞏固特區的憲制秩序,讓「一國兩制」回到正軌。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輪三場選舉已經順利完成,是特區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里程碑。此外,今次論壇還會探討《基本法》的解釋與實踐,以及普通法制度和《基本法》如何促進香港的自由經濟。我們非常榮幸邀得多位重量級的國內外和本地嘉賓,就上述題目分享他們的精闢見解,大家將必獲益良多,我也在此衷心感謝各位講者的鼎力支持。

 

我深信各位能夠通過這次論壇,更深入認識《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貫徹「本固枝榮」。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