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率創新低 全力實踐煙草終局

2022年5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本港吸煙率由2019年的10.2%下降至去年的9.5%,是有紀錄以來首次錄得單位數,但吸食電子煙的人數明顯上升。當局會積極推展有關煙草終局的工作,循三大方向研究推出更多控煙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舉行記者會,報告本港最新吸煙情況。她引述政府統計處去年4月至7月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結果,指本港約581,500人有每日吸食傳統煙的習慣,佔15歲或以上人口9.5%,每人每日平均吸食13支傳統煙。

 

她說,政府樂見吸食傳統煙的比率由80年代的23.3%持續下降至9.5%新低,青少年吸煙率過去十年也一直下跌,反映立法、執法、徵稅、健康教育、推行戒煙服務等控煙工作取得成效。

 

另類吸煙產品方面,吸食加熱煙的人口比率保持平穩;習慣每日吸食電子煙的人數則由2019年的7,200人升至去年的17,500人,佔全港15歲或以上人口0.3%,上升0.2個百分點,其中中學生吸食電子煙比率顯著上升。

 

陳肇始表示,政府的目標仍是在2025年把吸煙率進一步降至7.8%,並會就煙草終局訂定時間表和路線圖,以穩步達致無煙香港。

 

政府會循三大方向研究煙草終局的具體措施,初步計劃今年內諮詢公眾。其中一個方向是在更多公眾地方禁止吸煙,並更有效地在禁煙區實施吸煙條例,減低公眾暴露於二手煙的危害。

 

當局會積極考慮將法定禁煙區擴至交通工具等候區,以及參考外地經驗設立場所管理人負責制度,只准許市民在私人地方的指定吸煙區吸煙。

 

另一方向是設法降低吸煙產品的吸引力,以免非吸煙者成為煙民,同時盡力協助煙民戒煙。

 

政府留意到較年輕的組別和女性煙民中,多數人吸食薄荷味或水果味香煙,當局會進一步研究此現象,也會借鑑其他國家或地區對煙草產品包裝、銷售、味道等實行的規管措施,例如禁止加添味道的煙草產品、禁止在銷售點陳列煙草產品、要求煙草產品採用全煙害警示包裝等。

 

第三個方向是避免年輕人染上煙癮。陳肇始說,近年美國、新加坡等國家均提高購買吸煙產品的合法年齡,新西蘭更計劃立法禁止2008年後出生的青少年購買此類產品。她相信香港可參考這些措施,推出適合本地的控煙政策。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表示,自規管另類吸煙產品的《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上月30日生效後,部門派員突擊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更與警方在旺角、元朗三個零售點檢獲約100部電子煙機、6,000盒懷疑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煙彈,並拘捕七人。

 

此外,控煙酒辦公室已處理逾30宗有關旅客攜帶另類吸煙產品入境、三宗涉及郵包藏有有關產品的個案,另就有人在法定禁煙區使用另類吸煙產品發出超過4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林文健又指,為響應本月31日世界無煙日,衞生署將下月定為戒煙月,屆時會舉行一連串活動鼓勵煙民戒煙,並會透過非政府機構的戒煙診所向煙民免費派發一星期戒煙藥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