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37宗個案 快餐店四顧客染疫

2022年5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237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另外,四名患者曾同時光顧太古城中心麥當勞,一人屬蘭桂坊酒店群組,其餘三人為同住家人。當局會進行全基因分析,以了解個案有否關連。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新增個案中,25宗由外地輸入;核酸檢測陽性個案94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143宗。第五波疫情累計陽性個案1,197,765宗。

 

歐家榮表示,新增患者包括一名已接種三劑新冠疫苗的46歲男子,他本月9日自新加坡抵港,以往沒有確診紀錄。他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檢疫至本月15日,本月20日即抵港第12天出現輕微病徵,同日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結果對病毒呈陽性,Ct值為23至24。

 

患者居於貝沙灣2期南岸6座,本月16日至20日曾到位於交易廣場第2座的Torq Capital Management上班。他本月20日下午6時至7時30分曾到交易廣場第2座49樓的美國會;19日下午7時至8時則曾到貝沙灣灣畔會所做運動。

 

歐家榮表示,由於未能確定此個案是否由外地輸入,而患者Ct值較低,為審慎起見,上述地點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另外,早前兩名患者於抵港第12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結果呈陽性,中心懷疑個案與桂坊酒店@九如坊群組有關。

 

防護中心日前將二人曾到過的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並發現其中一名64歲女患者與另一家庭的三名患者,本月13日晚上曾同時光顧位於太古城中心麥當勞,時間上有十多分鐘重疊。

 

該家庭的三名患者分別為41歲女子、八歲和九歲男童,均已接種疫苗。他們於本月18日發病,同日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陽性。

 

歐家榮指,三人的鼻腔拭子樣本同樣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當局會為樣本進行全基因分析和排序,了解其基因序列屬Omicron變異病毒株BA.2.12.1亞系或本地流行的病毒株,現階段不能確定這三宗個案與64歲女子有否關連。

 

為審慎起見,三名患者居住的康景花園C座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至於宏思國際感染群組新增三宗個案,其中一名46歲男職員本月21日出現輕微病徵,同日接受強制檢測,結果呈陽性。

 

另外兩名患者均為學生,其中一人沒有症狀,本月20日快測結果呈陽性,另一人本月18日出現病徵,同日快測結果呈陽性。他們其中一人本月13日下午4時許曾光顧上環譚仔三哥米線。連同此個案,譚仔米線群組累計個案九宗,其中八人為宏思學生。

 

此外,政府按防疫需要對青衣青衣邨宜業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之劃為受限區域,有關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鑑於屯門、西貢和離島區部分屋苑和屋邨的污水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且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和當區民政事務處會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因應多宗陽性個案,48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明日重開薄扶林貝沙灣、青衣長亨邨的流動採樣站,位於九龍灣麗晶花園的流動採樣站延長服務至本月24日。

 

醫院管理局宣布,明日起再有八間專治新冠患者的指定診所停止服務,本月24日恢復普通科門診服務,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同日起恢復夜間門診服務。醫管局會維持七間指定診所的服務,繼續支援社區確診病人。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