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28宗個案 同班三學生先後染疫

2022年5月2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228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另外,一間學校三名同班學生先後染疫,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留意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新增個案中,16宗由外地輸入;核酸檢測陽性個案103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125宗。第五波疫情累計陽性個案1,197,528宗。

 

歐家榮指出,防護中心昨日下午接獲學校呈報兩宗陽性個案,涉及兩名同班學生,二人最後上學日期為本月18日。

 

該學校本月17日曾呈報另一宗涉及同一班別學生的個案,患者最後上學日期為本月16日,同日出現病徵。

 

三名學生已接種一劑新冠疫苗,其家人均非陽性個案患者。

 

歐家榮表示,該班別共有33名學生,為謹慎起見,防護中心建議該班學生在今、明兩日假期繼續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又建議學校徹底消毒。中心會密切注意情況。

 

此外,多名患者早前入住蘭桂坊酒店@九如坊,防護中心昨日連同機電工程署、屋宇署等到場調查並檢取15個環境樣本化驗,發現一個從3304號房間廁所抽氣扇檢取的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另一取自同一房間空氣清新機的樣本檢測結果不確定。

 

歐家榮表示,暫未發現涉及該酒店的新增陽性個案。為謹慎起見,當局已安排酒店所有員工和現時居於酒店的客人今日接受核酸檢測。至於曾入住有感染風險房間但已離開酒店的客人,當局會跟進他們的強制檢測結果。

 

宏思國際感染群組方面,再有四名學生染疫,累計個案21宗。四人均曾參加宏思本月11日至15日期間的課程。其中一名53歲男子本月15日晚上出席結業禮,兩日後發病,18日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陽性。

 

其餘三名學生本月18日至19日發病,本月13日均曾到上環譚仔三哥米線用餐,19日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陽性。

 

歐家榮表示,防護中心在宏思檢取20個環境樣本,其中一個取自班房氣喉的樣本病毒檢測呈陽性。至於譚仔三哥米線群組,連同上述三名宏思學生,累計個案八宗,其中七人為宏思學生。

 

此外,政府按防疫需要對鴨脷洲海怡半島第23A座(美家閣)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之劃為受限區域,有關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鑑於北區和荃灣區部分屋苑和屋邨的污水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且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和當區民政事務處會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因應多宗陽性個案,44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明日在柴灣興華(二)邨、薄扶林華富(二)邨、樂富邨、荃灣梨木樹邨、葵涌安蔭邨增設或重開流動採樣站,位於九龍灣麗晶花園的流動採樣站延長服務至本月23日。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