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垃圾收費 擴回收網絡

2022年5月18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網誌撰文指,垃圾收費料最快明年下半年落實。為協助大眾適應,環保署早於3月推行垃圾收費的實踐計劃,逾50幢公屋樓宇、約200條鄉村參與,環保基金也持續資助非牟利團體舉辦活動,讓參加者試用不同容量的模擬指定垃圾袋。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5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香港本地碳排放的三大源頭,關乎發電、運輸和廢物。去年,立法會通過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俗稱垃圾收費) 條例草案,預計最快在明年下半年落實。垃圾收費不僅是有助推動加強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的火車頭,也可支持香港深度減碳。環境局公布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亦明言推行垃圾收費是本港推動全民減廢和資源循環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在國際間,垃圾收費已證實可有效移風易俗,一方面推動減少及避免製造垃圾,另一方面為分類回收提供動力。此外,垃圾收費所得能用於加強支援各項減廢回收計劃。

 

當下,香港已進入實施垃圾收費前的準備期。事實上,減廢回收,人人有責。落實垃圾收費能為企業及市民大眾實踐減廢回收提供更全面的誘因,以邁向全民減廢願景。同時,政府亦投放資源,例如擴大綠展隊的服務至全港18區,以助社區準備垃圾收費、革新及擴大「綠在區區」並配以「綠綠賞」積分計劃鼓勵社區乾淨回收,以及多方面擴大支持本地回收業可持續發展。今日,適逢環境局吉祥物「大嘥鬼」的九歲生辰,藉此日子,與大家盤點一些香港邁向「揼少啲 慳多啲 識回收」的進程吧!

 

揼少啲 慳多啲

 

至今年3月,環保署推行垃圾收費的實踐計劃,已覆蓋逾50幢公屋樓宇、約200條鄉村、三幢政府聯用辦公樓、兩個商場及十多間食肆。此外,環保基金自2015年開始資助非牟利機構及團體舉辦藉廢物分類為垃圾收費作準備的社區參與項目,至今約有1,200個不同處所參與,涵蓋全港18區及五個界別,包括單幢式樓宇、住宅屋苑、鄉郊處所、工商業樓宇及公共機構,而「三無大廈」(即沒有法團、沒有居民組織及沒有物管公司的大廈)亦參與其中。其間,參與者試用不同容量的模擬指定垃圾袋。將來,大家若加強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就可「揼少啲」亦「慳多啲」,包括「慳」些垃圾費以及地球資源,一舉多得,利己利人。

 

參與社區參與項目的非牟利地區團體積極推動在「三無大廈」試行垃圾收費以及相關的減廢回收活動。他們善用社區網絡,了解「三無大廈」街坊住戶的日常生活習慣及環境挑戰,推動社區參與項目的工作包括:

 

• 回收配套

籌劃配合「三無大廈」特色及區情的回收安排及選項,例如在附近開設流動回收街站,以至上門到戶回收

 

• 模擬收費
向住戶每月提供模擬指定垃圾袋,並按所分發的垃圾袋數量及容量計算模擬收費

 

• 改善環境
部分項目額外為「三無大廈」的公共地方如樓梯間、天台及天井,加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以改善過往因欠缺管理而經常出現的非法棄置和環境衞生問題

 

早前,我落區走訪荃灣二陂坊一帶的「三無大廈」,了解社區參與項目的情況。「三無大廈」街坊和住戶分享了試行垃圾收費的體驗,表示支持落實污者自付推動減廢,尤其讚賞社區回收網絡及大廈公共地方管理的改進工作,體會到點止「揼少啲 慳多啲」!

 

識回收

 

近五年間,至今回網誌,我40篇網誌中近半數目都是關乎減廢回收,見證香港應對外圍回收市場逆轉的大挑戰,政府期望化危為機,正在逐步增撥資源支持本地的減廢和回收工作,締造循環經濟及綠色就業機遇,迎接垃圾收費帶來的環保新篇章。

 

從過去共18篇與減廢回收相關的網誌,可見香港正在積極推展及擴大的範疇包括:「綠在區區」、惜食及廚餘轉廢為能、走塑及廢膠回收、玻璃樽回收、「四電一腦」回收、園林廢物回收、建築廢料回收及處置、綠色校園、大型活動減廢指南及「綠展隊」等十方面,這些進程都悉數配合支援垃圾收費。

 

當中,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在茁壯成長,與眾多民間組織合力推展以植根社區,並逐步擴大。自2020年底,「綠在區區」革新品牌及服務,全線以「6」字為記,而服務擴充的最新情況如下:

 

• 回收環保站(大站)

已增至共11個,包括2021年尾啟業的「綠在西貢」及「綠在灣仔」。向前看,「綠在黃大仙」將於今年年中開展建造工程,另外,南區亦將增設大站以配合躍動港島南計劃

 

• 回收便利點(中點)
已增至32間,包括2022年上半年新增的「綠在鴨脷洲」、「綠在聯和墟」、「綠在太和」、「綠在跑馬地」、「綠在朗屏」、「綠在堅城」、「綠在建生」、「綠在佐敦」、「綠在二陂坊」和「綠在西貢墟」

 

• 回收流動點(小點)
以街站形式運作,已增至超過120點。為加強推廣回收流動點的每周定時定點運作,各落腳點的鄰近路邊燈柱都會掛上「6」字連同「大嘥鬼」及「慳BB」等街站座標,便利街坊識別

 

• 「綠綠賞」回收積分計劃
自2022年1月加推了手機APP,進一步便利市民大眾乾淨回收時可儲積分換禮品。從2020年尾推出「綠綠賞」,至今會員帳戶累計已升至近15萬,相比去年同期約一倍增長

 

同時,政府透過不同方式支持本地回收業界,例如自2015年推出回收基金協助回收從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支持再工業化,確保轉廢為材,亦配合垃圾收費的好時機。至2022年首季,基金已批出約6.6億元以資助逾千間回收企業,涉及廢紙、膠、金屬、廚餘、木材等多元化的回收物料。回收業界對垃圾收費都引頸以待,期望在減廢回收新里程下,市民大眾將更加「識回收」,於各自家居及其他處所把各樣可回收物乾淨分類回收,好讓回收業界及設施可收到更多合適「貨源」。

 

揼少啲 慳多啲 識回收

 

需知,經過近年政府和各方努力,本地的回收配套已經進步良多,可謂「回收點止三色咁簡單」,而當前的關鍵瓶頸之一,就是關乎如何加強大眾「揼少啲 慳多啲 識回收」的知行合一。請大家多源頭減廢,多認識社區回收配套並多加善用,多支持循環經濟及綠色就業,多珍惜地球資源,撐綠色復蘇。

 

此外,對於上述那些需要多關顧的舊區和「三無大廈」,環保署近年成立的「綠展隊」(Green Outreach)會提供減廢和回收的實地支援。我在2020年10月的網誌已經介紹了綠展隊初出道時的社區支援工作,「貼地」為地區持份者提供減廢回收的外展服務,包括協助其處所所收集回收物尋找合適下游出路,亦會為各區所需的社區回收支援制定協作計劃,當時先行在三區積聚經驗。現時,綠展隊服務已擴展至全港18區,積極聯繫各區的地區團體和居民代表,歡迎相關持份者主動聯絡綠展隊,大家一起支持「揼少啲 慳多啲 識回收」的新篇章。

 

「大嘥鬼」九歲生日,他有什麼願望?他近年與「慳BB」為友,漸漸認識到減廢減碳乃社會必需,故此希望立法會支持及早鎖定明年推行垃圾收費的好日子,好讓「揼少啲 慳多啲 識回收」成為全港新風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