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人染疫 再有食肆錄多宗個案

2022年5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328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位於東涌富東廣場的譚仔雲南米線三名食客染疫,至於觀塘御善私房菜、上環星月樓、紅磡新旺會桌球館群組均再添感染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新增個案中,39宗由外地輸入;核酸檢測陽性個案166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162宗。

 

政府昨晚把富東廣場譚仔雲南米線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歐家榮指,染疫的兩男一女互不相識,但曾於本月11日上午1130分至下午130分期間光顧該食肆,其中一名患者當日出現病徵,或屬傳播源頭,另外兩人分別在兩至三日後發病。

 

根據該食肆的「疫苗通行證」所載資料,上述時段約有200名食客,防護中心會發短信提醒有關食客接受強制檢測,食肆約30名員工也須接受核酸檢測。當局會到該食肆採集環境樣本作化驗,並了解其衞生情況和食客座位分布。

 

其他群組方面,御善私房菜再多八名顧客和一名職員受感染,累計20宗個案。防護中心進一步查問各患者本月9日到訪該處所的原因,部分人透露當晚到場與朋友或商業夥伴聚會交流,其間現場曾舉行慶功和試食會,防護中心不排除因顧客除下口罩進食導致群組感染

 

調查後,防護中心得悉當晚活動涉及43名顧客、四名職員和兩名處所負責人,已將事件轉介食物環境衞生署,以跟進相關處所有否違規。

 

星月樓新增八宗個案,包括五名顧客和三名員工,至今共55名顧客和九名職員受感染。新旺會桌球館再多一名顧客檢測呈陽性,累計個案15宗。

 

就早前兩名分別由菲律賓和美國抵港的人士到訪新旺會桌球館後染疫,歐家榮表示,全基因分析結果顯示兩名患者帶有的病毒屬於現時本地流行的病毒株,證明他們在桌球館受感染,有關個案會列為本地感染。

 

當局也就星月樓、新旺會、元朗牡丹金閣群組相關個案進行全基因分析,發現全部屬於Omicron BA.2.2變異病毒株,但基因排序有別,因此認為三個群組沒有關聯。

 

另一方面,曾出現感染個案的一間殘疾人士院舍再有一名員工確診,八名院友和兩名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今日有20間學校呈報陽性個案,患者包括一名特殊學校教職員。連同昨日公布的兩宗個案,該校先後有三名教職員染疫,他們曾在同一辦公室除下口罩用膳。

 

此外,政府按防疫需要對觀塘樂華北邨秉華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之劃為受限區域,有關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多宗陽性個案,40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位於深井碧堤半島和葵涌安蔭邨的流動採樣站明日重開,位於荃灣梨木樹邨的流動採樣站則延長服務至星期四。

 

鑑於屯門、北區和離島部分屋苑和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且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和當區民政事務處會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