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復者應適時接種疫苗

2022年5月1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298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陽性個案1,195,332宗,逾9,100人死亡。當局呼籲康復者適時接種新冠疫苗,切勿遲疑。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新增個案中,21宗由外地輸入;核酸檢測陽性個案126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172宗。三名患者離世,這波疫情累計9,146人死亡。

 

上環星月樓出現爆發,檢測呈陽性的食客共29人,上周六晚上6至11時在該食肆用膳,食肆一名職員檢測也呈陽性。上述時段食肆有逾200名食客,他們和約50名職員均須接受強制檢測。

 

新旺會桌球館再多兩人染疫,群組累計六宗陽性個案,患者分三張桌球桌打桌球。張竹君指,在其中一張桌球桌檢取的一個環境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防護中心建議桌球館進行徹底清洗。

 

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建議染疫人士在康復一個月後接種新冠疫苗,他呼籲有關市民盡快預約接種,以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同時提升抗體水平。

 

他又說,「康復紀錄二維碼」有效期六個月,取得該二維碼的市民不應待二維碼失效才安排接種疫苗。當局不排除未來會出現新變異病毒株,重申及早接種疫苗,建立群體免疫至為重要。

 

此外,政府按防疫需要對葵涌安蔭邨德蔭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之劃為受限區域,有關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多宗陽性個案,40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明日於荃灣梨木樹邨增設流動採樣站

 

鑑於觀塘、南區和中西區部分屋邨、屋苑和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且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和當區民政事務處將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