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素耐藥性督委會召開會議

2022年5月12日
共商良策
共商良策:

陳肇始(右四)主持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會議,與各專業界別交流,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召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第七次會議,總結實施《香港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的經驗,與相關部門和機構討論未來應對策略並擬訂計劃。

 

陳肇始說,政府和有關機構過去五年共同努力落實行動計劃,就減緩抗菌素耐藥性的出現和防止其蔓延均取得良好成果。她感謝督導委員會參與制定行動計劃、檢視防控措施的實施進度,以及評估本地抗菌素耐藥性的情況,就進一步控制抗菌素耐藥性事宜提出意見。

 

會議上,督導委員會同意推行2023至2027年的行動計劃。除延續和強化現有目標及詳細行動,也會增添一系列優先項目和行動指標,令政府和各持份者可集中資源對抗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食衞局指出,政府將繼續依據國際衞生組織的建議,以「一體化健康」為防控策略。除人類及動物藥物、農業和食品外,政府也會探討環境因素對耐藥性的影響,以及如何動員各界採取整全策略應對。有關策略將載於年底公布的行動計劃。

 

陳肇始表示,解決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有賴各方緊密合作,又重申醫護人員應跟從指引使用和選擇抗菌素,病人則應遵從醫囑,不要隨意服用抗菌素。

 

督導委員會2016年5月成立,旨在呼籲專業界別在「一體化健康」框架下協作和交流,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委員會成員來自政府部門、公私營醫院、醫療和護理組織機構、學術界和專業團體。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