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籲業界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2022年5月12日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出席網上研討會,向法律界闡釋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機遇,並鼓勵執業者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發揮所長以配合國家發展。

 

研討會由香港律師會舉辦,約200名企業法律顧問和私人執業律師參加。鄭若驊指,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認國家支持香港建設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就此,律政司推出香港與內地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以及婚姻家事安排;互認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也快將實施。這些措施實現兩地民商事司法協助的基本全覆蓋,有助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仲裁方面,香港與內地簽署保全措施安排後,六間合資格仲裁機構在香港進行仲裁的當事人現可直接向內地法院申請保全措施。另外,「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即將落實,以期回應仲裁當事人對價格和收費形式彈性的需求,進一步鞏固香港主要仲裁樞紐的地位。

 

她又提到,《深圳經濟特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條例》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展示港資港法港仲裁可行,律政司正向內地相關部門積極尋求進一步開放措施。

 

至於網上爭議解決服務和法律科技,她宣布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獲列為《亞太經合組織網上爭議解決的合作框架》下提供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服務商。此外,香港法律雲端提供安全、穩妥和可負擔的資料儲存服務,加強業界利用科技提供服務的能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