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鑑其他地區經驗 立法規管假資訊

2022年5月11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政府已聘請顧問研究多個海外司法管轄區近年訂立用作規管虛假資訊的不同法例,會借鑑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法例和執行經驗,按本港具體情況制訂有效的立法規管建議。

 

鄧炳強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議員田北辰的提問時說,不同地區法例的立法原意、涵蓋範圍、執行方式也不盡相同,虛假資訊議題牽涉甚廣,未發現世界各地有單一法例可以同時處理涉及假新聞發布、網絡虛假言論、操縱選舉的虛假資訊等情況。

 

他指,民政事務局正研究其他國家和地區應對假新聞、假資訊的經驗和處理方法,該局聘請的顧問會為下一步工作提供意見。

 

鄧炳強又表示,在第五波新冠疫情期間,有人在社交平台自稱確診者公然違反隔離規定,並鼓吹確診市民四處傳播病毒,意圖妨礙政府的抗疫工作,警方絶不姑息,定必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截至上月30日,19人因煽惑他人違反防疫措施、煽惑他人破壞政府防疫設施或發放虛假抗疫消息而被警方拘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