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建議需具前瞻性

2022年5月11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工作性質複雜,立法建議除了要有效應對過去和現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及威脅,更需具前瞻性,以應對將來可能出現的風險。

 

鄧炳強今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時說,政府原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展開諮詢,但受新冠疫情影響,保安局和律政司人員過去數月集中抗疫,加上國際形勢變得複雜,立法工作難免受影響。

 

他說,當局不傾向以白紙草案形式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因為白紙草案會詳細列出相關內容,可能有導向性。政府會在諮詢階段廣納意見,再交由專業法律人員草擬條例。

 

鄧炳強早上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陳紹雄議員提問時說,《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有實際需要,自回歸以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行機制均有不足,近年隨着國家整體發展,不少西方國家視中國為主要競爭對手,甚至採取敵對態度。

 

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模式下,容易被外部勢力惡意滲透,甚至試圖在港搞「顔色革命」、顛覆國家政權,並孕育和鼓吹「港獨」思想,加劇國家安全風險。

 

他表示,會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作宣傳和解説,並以開放態度聆聽市民意見。他不排除有人會伺機藉惡意甚至虛假信息抹黑立法工作,政府會迅速主動澄清。

 

鄧炳強指,制訂立法建議的工作絕不輕易,涉及處理不同範疇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加上國際形勢急劇變化,一些現有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例如《官方機密條例》和《社團條例》,均在很久以前訂立,需要相當改動方能應對當前的國家安全風險。政府會繼續迎難而上,做好相關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