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回應迷你倉火警裁決

2022年5月10日

死因裁判法庭就2016年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火中兩位殉職消防員的死因作出裁決。消防處再次對兩位英勇殉職屬員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對於死因庭提出的建議,處方會仔細研究,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因應這宗火警而成立的跨部門調查組提出多項建議,消防處已落實一系列措施,提升前線人員的安全和行動效率。

 

行動方面,消防處已優化呼吸器行動程序、成立支援隊提供後勤支援,並引入新的呼吸器相關裝備,如消防員定位系統、可回捲個人繩等,以協助搜救行動。

 

職安健方面,處方已優化事故現場歇息區的安排、制訂指引供屬員調節在酷熱或惡劣天氣下前線的工作和歇息時間、加強屬員對熱疾病認知和預防的培訓、在酷熱天氣警告下向屬員發出預防中暑警示和相關提示。

 

公眾教育方面,消防處於2018年成立社區應急準備課,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提升市民面對危難或突發事故的應變能力。

 

該處連同相關部門自2016年6月底起巡查全港迷你倉,截至今年4月30日共巡查1,222間迷你倉,發現其中959間存在火警危險,該處已向營運者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此外,政府2020年6月19日實施《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規定1987年前落成工廈的業主及佔用人,必須按照消防處處長和屋宇署署長指示,提升消防裝置與設備,以及消防安全建造。在舊式工業大廈內所有處所包括迷你倉,其消防安全標準均受規管,業主及佔用人須按照指示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