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線跨越維港 鐵路服務更完善

2022年5月7日
全新列車
全新列車:

為配合過海段開通,東鐵線全線將採用新列車,為乘客提供更寬敞、舒適的乘車環境。

港鐵東鐵線過海段5月15日通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網誌感謝工程團隊在施工期間成功克服各種困難,令項目順利完成。他表示,日後東鐵線貫通南北,乘客無須轉線便可從新界東北直達港島,既方便快捷,也有助減輕路面交通擠塞的情況。

 

他又指,為配合過海段開通,東鐵線全線將使用新列車,車廂比現有列車稍闊。列車班次方面,繁忙時段會由2.9分鐘加密至2.7分鐘一班,以應付乘客需求。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5月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繼屯馬線去年6月27日全線投入服務,連接東西。本月15日,我們將迎來另一個令人振奮的時刻。東鐵線這條逾百年歷史的鐵路,將會跨越維港,由新界東北無縫直達港島,貫通南北。

 

東鐵線過海段將從紅磡站途經新建於灣仔北的會展站,延伸至金鐘作新的終點站,成為第四條過海鐵路。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東鐵線全長將增至約46公里,共有16個車站,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讓乘客無須轉線便可從新界包括北區、大埔及沙田區等地,直達灣仔北及金鐘一帶的商貿、會展及金融中心。東鐵線沿線有四個轉線站,分別是大圍站、九龍塘站、紅磡站和金鐘站,連接其他鐵路線包括屯馬線、觀塘線、港島線、荃灣線及南港島線,四通八達,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和完善的鐵路服務,同時亦有助減輕路面交通擠塞的情況。

 

施工挑戰

 

東鐵線過海段是一項橫跨本港多區的龐大鐵路工程,主要工程包括擴建紅磡站和金鐘站、建造會展站及鐵路隧道等。工程團隊於施工期間曾面對不同的困難和挑戰,例如在灣仔北已發展的地段建造車站及鐵路設施、在營運中的紅磡站和金鐘站進行擴建工程、在繁忙的維多利亞港建造沉管隧道等。感謝工程團隊成功克服各種困難,令項目得以順利完成。

 

在灣仔北已發展的地段建造會展站及鐵路設施,須盡快於區內重置受影響的社區設施,包括前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前灣仔游泳池及前港灣道體育館,以騰出空間。同時,工程亦要維持灣仔北一帶的路面交通,在不同階段實施臨時交通管理措施以配合施工需要。此外,工程團隊曾於2018年先後三次於會展站工地發現三枚戰時炸彈,故團隊在挖掘期間採用監控式開挖方法及進行額外的預防措施,盡量減少對工程進度的影響。

 

金鐘站擴建部分需要在現有荃灣線及港島線的月台下加建東鐵線月台。工程須在不影響運作中的鐵路及乘客的情況下,挖掘到地面以下50米深度及設置支撐架結構等,而工程團隊亦需要分隔施工和乘客區域以及分階段進行工程,以保障乘客安全。因此,建造擴建部分是一項大挑戰。

 

另外,連接位於紅磡及銅鑼灣兩岸的鐵路隧道採用沉管方法建造。該隧道共有11件預製組件,每件重約23,000噸。預製組件在石澳工場製造,完成後由躉船拖至維多利亞港,並沉放於已平整的海床進行安裝。由於維多利亞港是一條非常繁忙的航道,為了盡量減少佔用航道,工程團隊每段時間只會沉放一件預製組件。工程團隊亦要克服惡劣天氣,將預製組件拖至受海浪影響較小的位置,並在天氣好轉後才拖至沉放的位置。

 

新設施、新列車

 

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將經過紅磡站的下層月台,由於紅磡站上層月台是屯馬線,乘客只須往來上下兩層月台就可以轉乘東鐵線及屯馬線。

 

另外,會展站為三層的地底車站,進入地下車站大堂後,市民可選擇在上層月台乘搭前往金鐘方向的列車,或在下層月台乘搭前往羅湖/落馬洲方向的列車。

 

金鐘站在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將成為一個四線轉乘車站,將東鐵線連接荃灣線、港島線及南港島線,乘客到達金鐘站後無須出閘便可轉乘其他鐵路線。

 

為配合東鐵線過海段的開通,東鐵線全線車隊將以新列車運行。新列車車廂比現有列車車廂稍闊,配置經改良設計的扶手及二極管(LED)車廂照明系統,為乘客提供更寬敞舒適的乘車環境。新列車亦設有動態路線圖及車卡連接通道顯示屏,方便乘客於旅途中掌握更多資訊。列車車門位置亦有所改善,車門平均分布,讓列車內的站立空間分布更平均,以及讓乘客上落車更為方便。配合信號系統的提升,東鐵線繁忙時段的班次亦會由2.9分鐘加密至2.7分鐘一班車,以應付乘客需求。

 

5‧15為大家服務

 

東鐵線過海段還有八日便會通車,我感謝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團隊的持續努力,在疫情嚴峻的挑戰下,積極推行措施,確保關鍵工序順利完成,令東鐵線過海段可以於5月15日為市民提供服務。期待與大家一起享受環保、方便及快捷的鐵路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