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站歷史圖片回顧東鐵百年變化

2022年5月5日

港鐵東鐵線過海段本月15日通車,新增的會展站同日啟用,該站月台展出多幅記錄東鐵線歷史的圖片,還有興建該站時發現的戰時炸彈殼,屆時公眾可到站參觀。

 

會展站沿用港鐵車站紙皮石馬賽克風格,以綠色混搭灰為主調,象徵維多利亞港海水顏色。

 

站內展出的歷史圖片橫跨整個月台,回顧東鐵線百年來延伸至港島的旅程,包括1911年的鐵路時間表、昔日車票,還有運載豬隻列車通過車站的畫面。

 

另一層月台則展出一枚炸彈殼,是港鐵工程團隊建造車站時發現的。港鐵公司署理總建築經理---工程設計鄭珏慧表示,該炸彈若內藏炸藥重約1,000磅。

 

他指,建站範圍屬填海區,遺留不少如炸彈等戰時物件,港鐵2018年1月發現一枚炸彈後,馬上採取應急措施,為警務處爆炸品處理課準備沙包,並疏散人群,務使周邊社區不受太大影響。

 

鄭珏慧說,港鐵興建會展站時先後發現三枚炸彈,特地邀請專家從英國來港評估,確保所有建築物不受影響。

 

會展站臨海,是離海港最近的車站,為突顯這點,大堂牆上貼上本地攝影藝術家梁志和作品《水記憶》。梁志和在不同時間拍攝海港相片,靈活運用色彩和光暗,展現維港不同面貌,其中1,200幅置於車站大堂,令人目不暇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