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感謝內地援港醫療隊

2022年5月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衷心感謝內地援港醫療隊在過去近兩個月與本港醫護人員並肩作戰。第五波疫情持續受控,當局仍會用好與內地援港人員抗擊疫情所累積的經驗,打贏這場抗疫戰。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5日出席內地援港醫療隊感謝及歡送儀式的演辭:

 

崇雨田教授(內地援港醫療隊總領隊)、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范鴻齡主席(醫院管理局主席)、各位醫療隊成員、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今天出席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辦的內地援港醫療隊歡送儀式。

 

記得3月16日,我在香園圍邊境管制站迎接其中一批醫療隊成員的時候,香港當時正處於兩年多以來的抗疫戰中最嚴峻的局面,當時我們每天新增超過一萬宗確診個案,我們的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央和廣東省政府火速回應特區政府的請求,調派醫療隊馳援香港,以解我們燃眉之急。轉眼間,兩地醫護人員並肩作戰了接近兩個月,第五波疫情持續受控,香港市民也可以逐步恢復正常活動。我在此謹代表香港特區---代表特區政府和所有香港居民---向內地援港醫療隊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內地援港醫療隊一共由391名來自25所內地醫療機構、屬於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所組成的抗疫生力軍,以醫管局名譽僱員的身分,在3月內分批抵港,隨後即與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全面對接,很快就建立默契而且合作無間,尤其在以下兩個方面增強了香港在抗疫過程中的治療能力。

 

第一,是大幅提升醫管局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中心的收治能力,聚焦收治長者和長期病患者。這不但令更多有需要的新冠病人能接受適切治療,同時加快整體病人流轉,從而讓醫管局可以集中人手處理在公營醫院內情況較為嚴重的病人,助力貫徹分層分流治療策略,做到「床等人」。

 

第二,是更好發揮中西醫協作在抗疫治療的優勢。內地援港醫療隊一直與醫管局及其中醫團隊緊密溝通,推動建立中西醫深度融合的合作機制,務求優化整個服務流程。中西醫團隊除了共同評估新冠病人的病情外,也共同值班、共同巡房、共同商討、制定及提供中西醫結合治療,做到「一人一方案」。

 

內地與香港醫療團隊精誠合作、攻堅克難,讓一共超過1,200多名新冠病人順利接受治療,康復出院,助力香港特區貫徹減少重症、減少死亡的階段性重點;雙方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西醫藥應用、新冠復康治療等多方面交流的經驗,也為深化兩地醫療合作打下更穩固的基礎。

 

憑藉中央和內地援港人員全力支援、社會各界全力配合,香港第五波的疫情自3月初達峰後已經持續回落,醫療系統收治新冠病人的情況也得以改善,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中心已經由昨天起順利轉為備用狀態。然而,我們絕不會掉以輕心,定會用好與一眾內地援港戰友抗擊疫情所累積的經驗,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打好、打贏這場抗疫戰。

 

對於內地援港醫療隊每一位成員,你們在3月放下自己手上的工作,暫別家人和朋友,在香港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前來加入救治病人的戰線,充分體現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無私精神,以及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實在彌足珍貴;對於中聯辦和各協調單位在過程中給予特區的支持,我們也衷心感謝。

 

由於疫情關係和閉環安排,醫療隊成員這次來到香港根本沒有機會到外面去看看;但我有信心香港會很快走出「疫」境,屆時歡迎大家以遊客身分重臨香港,體驗這顆東方之珠的風采,最重要的是跟香港醫護戰友共敍情誼。最後,我再次代表香港特區對醫療團隊表示衷心的感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