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署人員發揮所長支援抗疫

2022年5月1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網誌簡介機電工程署抗疫工作。該署會評估政府物色的場地是否適合轉為隔離設施,自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該署已檢視200多個地點的通風系統和機電設備。若有需要,署方會為場地進行加裝或改裝工程。以石硤尾公園體育館為例,機電署僅用了三天便完成改裝通風設備,使之符合用作長者暫託中心的要求。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5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為抗擊第五波疫情,政府各部門一直全力參與抗疫工作。自疫情初期,政府馬不停蹄物色可提供防疫抗疫服務的場地,以交付部門、承辦商或社福機構營運。今次,我邀請機電署的同事和慈善機構的代表,分享他們如何一起走到前線,同心為香港抗疫出力。

 

機電署檢視200多個場地

 

當政府找到有可能用作防疫抗疫的場地時,發展局轄下的機電工程署會就場地是否適合轉為隔離設施,作出評估及提供專業意見。自今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機電署同事已檢視200多個地點的通風系統及機電設備。當中,機電署會為部分場地例如體育館加裝或改裝有關設備,使它們成為合適的隔離設施。此外,同事會為這些場地提供24小時機電緊急維修服務,以支援場地無間斷運作。

 

調整中央送風系統

 

為紓緩公立醫院病床壓力,政府設立長者暫託中心作為社區隔離設施,但場地是否適合必須經過專業評估,繼而進行加裝或改裝工程。機電署工程師(市政工程/九龍)鍾劍泉表示,他們會為場地進行加裝或改裝工程,包括加裝供電設備,調整中央空調系統等。他解釋,由於這些場地的空調系統主要是以室內空氣循環方式運作,若要轉為暫託中心,空氣須從室外抽入鮮風,鮮風經製冷和使用後,直接經過濾或消毒才排出,因此同事會在空調系統的排氣位置加入消毒設備,而場內的相對空氣壓力必須達到輕微負壓或平壓狀態,以確保符合衞生防護中心的指引。

 

九龍樂善堂迅速支援

 

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設立的長者暫託中心設有約180個床位,主要照顧初步確診和輕症長者。九龍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表示,他們於三天內組成60人護理專隊,照顧大部分來自安老院舍,或與家人同住的雙老或獨居長者,為他們提供基本膳食及護理支援。由於他們是確診者,故有不同藥物處方及護理需要,我對負責營運暫託中心的九龍樂善堂提供迅速支援表示衷心感謝。

 

天完成改裝通風設備

 

由於石硤尾的暫託中心本身是體育館,把它轉為照顧長者的場地必須作出一些改變,更需要政府各部門的協助。劉愛詩舉例說,機電署同事僅用了三天便完成改裝通風設備,以配合防疫的需要。雖然現時疫情稍為緩和,但由於疫情可能反覆,因此設立長者暫託中心,可迅速為一些輪候急症或需要急切醫療支援的長者提供協助。

 

第五波疫情來得既急且猛,情況亦非常嚴峻。特區政府整個團隊上下一心,以戰勝疫情為己任。除了政府外,我們也集結了民間力量,體現政府、私人機構和廣大市民攜手通力合作,齊心抗疫,令香港做到房等人、針等人、床等人的情況,我在此感謝各位同事和社會各界人士的配合,使香港能早日走出「疫」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