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交流 鞏固亞洲創意之都地位

2022年4月2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奠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定當推動本地創意產業,加強與大灣區內城市的交流,促進產業多元化,鞏固香港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月27日在香港智營設計.閃躍大灣區2022啟動儀式的視像致辭文本:

 

孫榮聰會長(香港出口商會會長)、鮑潔鈞召集人(香港智營設計.閃躍大灣區2022項目召集人)、馬偉雄主席(香港智營設計.閃躍大灣區2022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香港智營設計.閃躍大灣區2022的正式啟動,具有雙重重大意義,除了作為本地設計業界的盛事外,更是香港出口商會為了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而悉心舉辦的項目。

 

整個項目背後的信念,是香港設計有極大的潛力「走出去」。自上世紀40、50年代以來,香港製造的產品遠銷世界各地,一直是世界公認的信心保證。後來香港製造逐漸轉型至香港設計和香港品牌,繼續吸引着全世界買家和消費者的目光。

 

多年來,特區政府與業界攜手並肩,為香港培育更多設計師,同時在本地及境外市場推廣香港設計,香港出口商會正是我們的重要夥伴之一。自2012年起,政府轄下的創意香港每年贊助舉辦香港智營設計大賞,11年來表揚了無數優秀的香港原創設計,並安排各位設計師參加本地和境外不同展覽會,以開拓市場、擴闊視野、增強人脈。

 

今年的香港智營設計.閃躍大灣區2022計劃通過不同環節,包括貿易展覽會及展銷活動、與內地買家的商業配對活動、商貿峰會及研討會等,我相信將帶動更多優質的香港原創品牌引進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市場,同時讓香港設計業界加以發掘並把握大灣區的無限發展機遇。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創意產業,去年向創意香港轄下的創意智優計劃再度注資十億元,以支援業界舉辦更多有利創意產業長遠發展的項目。國家十四五規劃更首次奠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重要地位,讓我們感到十分鼓舞。政府定當繼續推動包括設計在內的香港創意產業,加強與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的交流合作,促進產業多元化,共同開拓國際市場,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

 

最後,我藉此機會感謝香港出口商會,一直協助政府推廣香港設計,並鼓勵本地製造商和出口商使用香港設計。我預祝香港智營設計.閃躍大灣區2022項目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