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電價明起下調

2022年4月26日

政府宣布新的上網電價價格,並推出便利措施協助私營界別在室外停車場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

 

現時上網電價為每度電三至五元,考慮到發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統成本顯著下降,政府和電力公司明日起下調價格水平,以每度電計,可再生能源系統發電容量等於或小於10千瓦為四元,超過10千瓦但不超過200千瓦為三元,超過200千瓦但不超過一兆瓦為2.5元,可再生能源證書定價則維持0.5元水平。

 

政府於2018年與兩間電力公司引入上網電價,讓私營界別以較一般電費高的價格,向電力公司售賣所生產的可再生能源電力,提供誘因鼓勵私營界別投資可再生能源。

 

政府表示,相對上網電價計劃推出前的十年間只有約200個私營可再生能源設備接駁至電網,兩間電力公司2018年至今年第一季收到逾20,000份申請,當中超過18,000份申請已獲批,估計完成安裝後每年可生產接近三億度電,足以應付約90,000個家庭的電力需求。

 

便利私營界別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方面,環境局和發展局推出協助私營界別在室外停車場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的便利措施,在符合特定規定並取得環境局政策支持下,私營界別可在非住宅處所的地面或主天台較大型室外停車場泊車位裝設不高於三米的太陽能光伏系統。

 

屋宇署將提供快速審批服務,處理擬議在室外停車場豎設支承太陽能光伏系統的構築物建築圖則,審批時間將減半至30天內完成,施工同意書的申請可與建築圖則一併提交。

 

此外,該署將就太陽能光伏系統覆蓋的非住宅處所的地面或主天台的較大型室外停車場泊車位給予全數總樓面面積寬免,並接納以建築物最高實用樓面空間之上的屋頂平均高度計算建築物高度,釐定建築物的准許上蓋面積和地積比率。

 

查詢便利措施詳情,可致電環境局熱線3509 865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