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計劃周五起接受申請

2022年4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公布,2022保就業計劃本星期五開始接受申請,為期兩星期,下月12日截止,首批資助預計下月初開始發放。為達到保就業目的,當局會加重罰則,以加強阻嚇作用。

 

羅致光在記者會上公布計劃詳情時說,1月至3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至5%,他相信,下月公布2至4月的平均失業率仍會上升,不過,就現時就業市場和整體情況而言,失業高峰期已過,只要疫情繼續受控,就業情況會好轉。

 

羅致光說,此時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配合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加上消費券效應,希望能夠令企業恢復信心,增聘全職或兼職員工,從而增加就業機會。

 

保就業計劃經優化後,將惠及約160萬名僱員和約14萬名自僱人士。當局預計相關補貼的資助額約390億元,計及應急款項後的總財政承擔約為430億元。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何珮玲則表示,當局會製作受限名單,超級市場、藥房、物業管理等相對不受第五波疫情影響的行業會納入其中,如企業屬名單中的行業,最多只可為100名合資格僱員申請補貼。

 

此外,為確保公帑運用能達到保就業目的,當局會對違規行為加重刑罰,以期提高阻嚇作用。在5月至7月任何一個月內,如果僱主聘請的僱員數目低於其申領補貼時的填報人數,即須向政府退還補貼,並須繳交10%罰款。她舉例指,如僱主早前表示聘用十名全額補貼資助的僱員,最終只聘請九人,僱主須退回8,000元另加800元罰款,即合共8,800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