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康復服務需長遠規劃

2022年4月24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撰文指,小欖綜合康復服務大樓來年投入服務,住宿康復服務名額將增加。他表示,現屆政府多項增加社會福利設施的措施,例如在賣地條款加入興建福利設施的要求,都要到下屆甚至以後的政府才見成果。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4月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康復服務長遠規劃

 

在剛過去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中,有議員語帶批評地指出從2022至23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看不到政府在安老服務的長遠規劃;由於會議答問時間所限,我只可簡單表示同意在單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是看不到長遠規劃的,我建議關心安老服務政策的議員可以參考2017年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若是議員有類似的問題關於康復服務,我亦會建議關心康復服務的議員可以參考2020年的《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這兩份方案都是近年有關社會福利服務長遠規劃的重要政策文件。

 

康復服務在缺乏處所與人力所遇到的問題,可說是較安老服務更具挑戰性,特別是處所的問題。社區人士的「不要在我附近」(Not in my back yard)反對聲音,令到不少服務無法啟動,甚至延誤多年,令我最深刻的一個服務單位,便是足足延誤了25年,四分一個世紀。正是這個現象更顯得康復服務長遠規劃的重要性,在新社區發展的規劃初期,若已將康復服務納入發展計劃中,就減少了所謂居於附近居民的反對。在最近,我們亦完成了將多項康復服務的人口規劃比例,重新寫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1

 

2022至23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康復服務

 

關心康復服務的朋友或許留意到多項住宿康復服務的名額,在來年都有明顯的增幅:

 

 

2021至22年度

2022至23年度

 

增幅

 

精神病康復者長期護理院

1,587

1,987

25.2%

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

1,132

1,332 17.7%

嚴重弱智人士宿舍

4,060

4,523 11.4%

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

715

790 10.5%

中度弱智人士宿舍

2,800

2,946 5.2%

輔助宿舍

834 866 3.8%

 

上表的首五項,都是主要來自同一個發展項目:小欖綜合康復服務大樓。這個項目是於2013年施政報告宣布在屯門小欖醫院舊址興建,將會在來年陸續開展服務。這可說是現屆政府完成的第二個大規模的綜合康復服務發展項目,另一個便是同樣地於2013年施政報告宣布,位於觀塘福塘道的前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重建為啟能綜合康復服務大樓,於2020年逐步投入服務。

 

上述兩項大型重建項目帶來增加的住宿康復服務,都是上屆政府啟動,現屆政府「收成」。現屆政府多項增加社會福利設施的措施,如在賣地條款加入興建福利設施,以及在公營房屋興建中增加5%的總樓面面積作為福利設施用途,便要下屆及以後的政府才有所「收成」。

 

社區康復服務

 

在2022至2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兩項社區康復服務有明顯增幅:展能中心由5,808個名額,增加至6,441個名額,增幅約10.9%;及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名額,由5,523個增加至5,888個,增幅約6.6%。這兩項增幅,都是主要由於上述小欖綜合康復服務大樓落成而得以增加。

 

現屆政府所增加的社區康復服務,如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由六間增加至19間、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由零間增加至五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由16間增加至21間,都先後於2019至20、2020至21及2021至22年度完成目標。

 

學前康復服務

 

對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越早介入及訓練,對他們一生的成長至為重要,學前康復服務可算是現屆政府重要推動發展的一項工作。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由2017至18年度試驗階段的3,000個名額,到2022至23年度將會增加至10,074個名額,略為超額完成。我們相信到2023年中,除了服務安排所需時間外,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可以達至實質上零輪候時間。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及特殊幼兒中心名額,在未來一年亦會分別由4,174個增加至4,387個(+5.1%),以及2,274個增加至2,516個(+10.6%)。若相對五年前(2017至18年度),便分別增加了27%及37.2%。由於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大幅度增加(233%),加上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服務量本身的增幅,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開始獲得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服務的年齡,由2017至18年度的4.6歲,提早至2021至22年度的3.3歲。我們預計,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服務到2024至25年度應可以達至零輪候時間,以及更符合其早期介入的政策目標。至於特殊幼兒中心服務,雖然現屆政府已增加了37.2%的名額,但要零輪候時間,都要待下屆政府的後期才有機會達標。

 

小結

 

上文提到的2020年《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可說是自1995年以來,重新就康復服務的需求與供應量作出規劃。這25年間,由於殘疾人士的平均壽命增加,以及社會對於殘疾人士的接受程度及了解有所提升,服務需求已遠超出1995年《康復政策及服務白皮書》中所預計的人口服務需求比例。再加上2007至08年度絕大部分社會福利設施人口服務需求規劃比例被刪除,今屆政府不能用五年時間完全追回25年落後於形勢的局面。

 

但如上述,2020年《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的制定、多項康復服務的人口規劃比例重新寫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在合適的私人賣地條款中加入所需社會福利的服務設施,以及在未來的資助房屋的發展中提供額外5%的總樓面面積作為福利用途等,康復服務的設施供應,就如已鋪好的高鐵軌道,只要同時處理好人力及財務的需求,列車便可按部就班啟程到達目的地。

 

1 除了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及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外,所有社會福利服務人口規劃比例於2007至2008年間,從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被剔除。現屆政府先後將安老服務、幼兒服務及康復服務的人口規劃比例,重新推算及寫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