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驊講解特首選舉安排

2022年4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介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舉行網上簡介會,向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及其競選團隊講解選舉安排和競選活動注意事項。主席馮驊表示,因應疫情,投票時間延長至兩個半小時,各選舉委員應按建議時段到主投票站投票。

 

行政長官選舉5月8日舉行,主投票站和中央點票站均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馮驊表示,是次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獲有效提名,每名選委可投支持或不支持票。候選人取得超過750張有效的支持票,即在選舉中當選。

 

由於疫情關係,為減少主投票站人流,投票時間會延長至2.5小時,投票時間上午9時至11時30分。

 

選管會將按照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為選委劃分不同的建議投票時段。馮驊呼籲各選委按照建議時段到主投票站投票。

 

選舉事務處會推行多項防疫措施,其中,因應選委人數增加、防疫和社交距離的要求,主投票站會設置不少於70張發票櫃枱、約100個投票間,投票站和點票站設施的距離也會盡量拉開。

 

主投票站所在的會展會在多個入口設置發燒偵測系統,到達主投票站人士均要量度體溫。若選委發燒,當局會安排他們到特別投票間投票。每次使用後,工作人員都會徹底消毒投票間。

 

馮驊表示,當局正安排設立一個檢疫和隔離設施投票站,讓在投票日正接受檢疫或隔離而不能親身前往主投票站的選委投票。詳情稍後公布。

 

馮驊強調,選管會高度重視投票保密性,投票以不記名和保密的方式進行。投票站內不可進行拉票活動,選委不可向他人展示選票上的選擇,也不可使用電子器材與人通訊、拍照、錄音或錄影。

 

投票結束後,投票箱隨即運往中央點票站點算選票。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監察點票代理人可以在場監察整個點票過程。公眾則可在公眾席觀看點票過程。點票結束後,選舉主任會在中央點票站宣布結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