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迎管制即棄塑膠建議

2022年4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早前就管制即棄塑膠進行公眾參與,今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和建議,包括禁售即棄塑膠餐具、提高塑膠購物袋收費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歡迎委員會所有建議。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林正財今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委員會就管制即棄塑膠整理並討論收集所得意見,今日向政府提交報告,作出建議。

 

他說,管制即棄塑膠有助香港邁向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公眾對管制即棄塑膠的意見普遍正面。委員會認為政府應盡快探討採取更多管制措施,減少過度使用即棄塑膠。

 

報告提出24項具體建議,涵蓋五個範疇,包括訂定管制即棄塑膠優次的一般原則、新管制措施、優化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宣傳和公眾教育,以及綠色商品。

 

林正財呼籲市民一起建構減塑文化,除非必要和沒有替代,否則不應使用即棄塑膠製品。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碳及環境卓越管理主管王小偉在會上表示,有關禁止銷售即棄塑膠製品短期措施包括在部分零售點禁止銷售即棄塑膠餐具。環境局去年就堂食禁用即棄塑膠餐具展開公眾諮詢,委員會認為,同時禁售這類餐具有助提升飲食業「走塑」文化。

 

他說,部分產品已採用替代物料,例如塑膠棉花棒居中的塑膠部分在市面上已有紙、竹、木等替代物料。至於個別非必要使用產品,例如用於派對或慶祝活動的充氣打氣棒、氣球棒等,委員會建議禁止銷售。

 

塑膠購物袋方面,委員會建議收緊現行塑膠購物袋收費豁免範圍,首先應取消盛載已密封包裝的冰凍或冷凍食品的塑膠購物袋豁免。

 

談及塑膠購物袋收費,王小偉指,本港在2009年推行第一期措施,再在2015年推行第二期措施,至今已十多年。公眾較多意見認為,提高收費可讓大家重新思考使用塑膠購物袋是否必要,並認為收費應由現時0.5元提高至一元或兩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一直推廣「走塑」文化,並全方位加強回收措施,他感謝委員會所作努力。

 

他說,過去兩年多的疫情令市民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文化出現改變,引致即棄塑膠廢物大增。有見及此,當局會盡快落實委員會的建議,他會在本月25日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作進一步回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