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措施下周放寬 晚市堂食恢復

2022年4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社交距離措施本月21日起首階段放寬,食肆堂食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大部分表列處所獲准重開,公眾地方和私人處所的聚集限制也獲放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抗疫記者會上公布首階段放寬詳情。其中,餐飲業務處所可恢復晚市堂食至晚上10時,每桌顧客人數由最多兩人增至四人,並可舉辦不超過20人的宴會活動。所有員工要每隔三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方可進入處所。酒吧或酒館則須繼續關閉。

 

多類表列處所獲准重開,包括體育處所、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公眾娛樂場所、遊樂場所、遊戲機中心、活動場所和宗教處所,大致限制最多四人進行活動,場內人數上限為場地可容納人數五成。場內人士必須一直佩戴口罩,進食、接受面部護理或進行宗教儀式等情況除外。

 

就電影院而言,只要符合兩項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要求,觀眾便可在個別放映院飲食。首項要求是所有涉及電影院運作的員工必須完成接種三劑疫苗或持有醫學豁免證明書,又或是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康復者。其次是該放映院同場的所有觀眾要完成接種三劑疫苗,但12歲以下小童、已接種兩劑疫苗並在過去三個月內康復的人士不受此限,獲視作符合入場要求。

 

此外,政府會解除禁止兩戶以上人士在私人地方聚集的限制,下周也會向行政會議建議,將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人數由最多兩人放寬至四人;至於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眾地方佩戴口罩的規定將繼續實施。

 

在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下,旅行社可復辦不多於30人的本地遊。相關員工必須完成接種三劑疫苗,並在出團當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參加者也須符合「疫苗通行證」下的適用要求。若所有參加者在旅行團出發當日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有關人數限制可進一步放寬至100人。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表示,該署轄下室內和戶外體育設施,以及其他戶外康樂設施同樣於本月21日重開,市民周六起可經康體通網站預訂。

 

市民進行不同類型的運動期間最多以四人一組,但隊際比賽或對賽訓練時,每個場地的人數上限可按相關運動比賽規則調整。

 

文化設施方面,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和演出場地也會重開,惟入場人數不可超過場地可容納人數五成。

 

劉明光指,公眾泳灘和游泳池、水上活動中心、燒烤場等部分康樂設施首階段暫不開放,署方期望在第二階段重開水上運動設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