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授課堂復活節假期後分階段恢復

2022年4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中小學和幼稚園復活節假期後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局方會提高個別群組學生的新冠疫苗接種要求,而若同一學校的教職員和學生在同一上課日感染比率達5%,衞生署將介入調查。

 

楊潤雄今日在記者會上說,中學文憑考試核心科目考試完成後,中學下月3日開始分階段恢復半日面授課堂,全校不遲於下月10日恢復半天面授課堂。

 

小學最早可於復活節假期後,即下周二分段恢復半日面授課堂,最遲下月3日全校恢復面授課堂。

 

至於幼稚園,政府決定分三階段准其恢復半日課,三分一學生下月3日首先復課,三分二學生下月10日復課;全校同月16日恢復面授課堂。

 

另一方面,學校教職員和學生須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持陰性結果者方可到校上班上課。政府5月下旬會檢視疫情發展,再考慮是否調整安排。

 

若學校做足衞生防護措施,即使出現零星陽性個案也可繼續上課,曾與確診者在校園接觸的人士也一般不會列為密切接觸者。

 

然而,若在同一上課日,全校教職員和學生陽性比率達5%,防護中心會調查,並研究學校應否停課。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補充,不論學校有否錄得陽性個案,學校也須向署方呈報;在三個情況下,即全校5%教職員和學生檢測呈陽性、學校個別課室或聚會10%人士染疫,又或有學生得重症或死亡,防護中心都會緊急介入調查。

 

另外,楊潤雄說,所有由學校直接僱用的人員本月21日前要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下月31日或之後,若他們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滿五個月,便須接種第三劑疫苗方可進校。

 

所有學校宿舍部宿生下月15日前須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並依時接種第二劑疫苗;需回校獲照顧的幼稚園和小學學生須遵從同類安排,才可在上學以外的時間在校內接受照顧。在面授課堂以外時間回校的中學生則須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

 

他續指,學校可安排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中、小學生在半日課以外的另一個半天進行音樂、體育等非學術課外活動,學生也可在校內進行不用佩戴口罩的活動,如吹奏樂器。

 

如中學整體或個別級別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達90%,政府容許有關學校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然而,3至11歲學生年紀較小、自理能力較低且整體疫苗接種率不太高,現階段不會安排小學和幼稚園全日面授課堂。

 

此外,教育局已完成資助學校和官立學校通風測試,並陸續跟進校園通風設備和防疫優化措施。幼稚園、直接資助計劃、按位津貼學校方面,局方也提供一筆過津貼供校方進行通風測試和優化校舍通風設備,涉款約7,000萬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