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後教職員學生須每日進行快測

2022年4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學校分階段復課後,所有教職員和學生每日要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獲得陰性結果才可回校。此外,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學生回校後不可參與部分非學術活動,以減低受感染風險。

 

林鄭月娥今日在抗疫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本港疫情受控,陽性個案數字明顯呈持續下降趨勢,加上學校已嚴格執行多項防疫措施、改善校舍通風系統,近乎全部教職員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因此有條件讓學校在復活節假期後逐步恢復面授課堂。

 

她說,復課雖有風險,不排除令新冠個案數字反彈,但政府衡量利弊後認為風險可控,復課決定乃以學生最大利益為依歸。

 

學校復課後,政府要求教職員和學生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才可回校;檢測結果呈陽性者則要馬上通知校方,並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呈報。

 

政府會向學校免費提供一千萬套快速抗原測試包,由校方分發給有需要的學生,當局估計這些正領取各類津貼的學生有30多萬人,測試包數量足夠他們使用一個月。政府會定時審視情況,決定需否繼續實行恆常快速測試安排或增加免費測試包的供應。

 

另外,林鄭月娥指出,現時3至11歲學童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不太理想,分別只有約62%和28%已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接種率較12至19歲學生為低。家長應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疫苗,讓他們安心上學。

 

她說,政府不贊成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學生上課,他們可與已接種疫苗的學生一起在課堂學習,但非學術活動的安排將有分別,部分活動只限已接種疫苗的學生參與。

 

林鄭月娥解釋,此舉旨在保護尚未接種疫苗的學生,因他們欠缺疫苗保護,一旦感染病毒便較易患上重症。相反,已接種疫苗的學生雖仍有可能受感染或傳播病毒,但出現重症的機會較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