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九人染疫 快測個案料續升

2022年4月1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921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18宗為外地輸入,死亡個案則增65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指,4月9日快速抗原檢測呈陽性者午夜前仍可呈報,過去兩日快檢個案料進一步上升。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新增個案中,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佔888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有1,033宗。23間安老院和十間殘疾人士院舍再錄個案,共42名院友染疫。

 

第五波疫情累計陽性個案1,177,552宗,8,557人去世,死亡率約0.727%。

 

歐家榮表示,防護中心發現,在過去數星期,每日新增死亡數字呈下降趨勢,由3月第二周每日近300宗的最高峰,下降至近日每日少於100宗。

 

他表示,4月8日至9日經快速抗原檢測呈陽性並成功在網上平台申報的個案,暫錄得2,202宗,由於昨日檢測呈陽性的人士在今晚午夜前仍可經系統呈報,估計數字會進一步上升。

 

歐家榮指,經分析有病徵和沒有病徵個案的比例,以及快速抗原與核酸檢測陽性個案的比例,上述兩日可見確有更多市民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藉此驗出陽性,尤以並無病徵的市民為然。如非經全民快測得悉陽性,這些隱形個案或會在社區傳播病毒,因此中心認為,此舉有助找出大量沒有病徵的個案。

 

至於昨日個案數字,防護中心發現有逆轉式上升。就昨日核酸檢測陽性個案而言,正常來說,核酸與快速抗原檢測陽性個案的比例是一比一,昨日理應錄得約800至900宗個案,但實際數字卻近1,600宗。換句話說,在全民自願檢測首日,此類陽性個案已增加約800宗。

 

另一方面,防護中心分析近日兒童陽性個案,了解兒童嚴重個案中接種疫苗的情況和出現嚴重情況的比例。截至4月3日,防護中心分析103,845宗18歲以下兒童個案,其中48名患者入院後經醫院管理局臨床醫生界定患者情況曾屬嚴重或危殆。

 

歐家榮指,沒有接種疫苗的兒童中,每一萬宗有八宗嚴重或危殆個案;接種一劑疫苗的兒童中,每一萬宗只有兩宗這類個案;接種二劑疫苗或以上的兒童中,每一萬宗則只有一宗這類個案。沒有接種疫苗與接種兩劑疫苗或以上者相比,差別為八倍。

 

學校復課在即,歐家榮呼籲家長為子女安排接種新冠疫苗,仍未接種或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學童應盡快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

 

鑑於土耳其航空營運於本月8日由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飛抵香港的TK083航班、日本航空營運於本月9日由日本東京飛抵香港的JL029航班各有三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衞生署禁止土耳其航空營運的客機在本月10日至16日期間從伊斯坦布爾着陸香港,並禁止日本航空營運的客機在本月11日至17日期間從東京着陸香港。

 

此外,因應鴨脷洲利東邨東逸樓污水檢測病毒量、相關確診個案情況以及其他環境因素,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該處劃為受限區域,有關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另因應多宗陽性個案,25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位於中環愛丁堡廣場、黃大仙廣場、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荃灣公園、馬鞍山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明日起增設預約服務。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