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抗疫 香港獲國際認同

2022年4月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早前公布得獎名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多個獎項與抗疫直接相關,其中四個發明項目獲得金獎,包括新冠病毒污水監測裝置。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會上介紹政府如何在抗疫工作應用科技,指該國際發明展公布的香港得獎名單上,不少項目與抗擊新冠疫情有關,有關產品專為配合抗疫研發。

 

她說,至少17個獎項與抗疫直接相關,四個項目獲得金獎,包括新冠病毒污水監測裝置。該裝置便利本港從排污系統中抽取污水作新冠病毒監測,當局每日不少工作都以污水監測的病毒量作為科學基礎。

 

一起出席記者會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過去兩年多,特區政府各部門、本地大學、初創和研發機構致力使用不同科技方案,支援防疫抗疫工作。

 

在今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項目中,機電工程署連同醫院管理局和創科業界合作研發的同心抗疫高效濾器獲得銀獎。該發明便利普通病房改裝為隔離病房,過程快速而高效,逾400部高效濾器已在16間醫院和社區治療設施應用。

 

疫情開始時,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即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研製「居安抗疫」電子手環和監察系統。中心並研製一系列疫苗、檢測樣本的實時追蹤和庫存管理系統,更以科技確保運送過程高效安全。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則研發具突破性的納米纖維技術,此技術可應用於口罩,能殺滅新冠病毒,大大提升口罩的保護效能。

 

薛永恒提到數日前參觀生產力促進局轄下汽車科技研發中心連同本地業界研發的零排放電動「健康車」。他指,這輛健康車走訪各區,鼓勵和便利更多市民及早接種疫苗。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創新科技署在2020年推出公營機構試用計劃,以支持防控疫情的產品開發和科技應用,其中一項為由香港科技大學研發,在公共巴士、安老院舍、升降機等使用的殺菌塗層技術。

 

薛永恒指,近日相關技術已推出新一代多層次殺菌塗層,可持續五年有效殺滅多種細菌和消滅99.9%傳染性病毒,包括Omicron變異病毒株。

 

他又介紹獲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資助、由香港主自研發的5G戶外消毒機械人「守護」。該項目運用5G 和人工智能技術,配備360度全景相機鏡頭,以人工智能識別物體後會噴灑消毒劑,進行自動消毒。

 

目前,「守護」智能機械人已在社區隔離設施、包括海濱長廊等不同政府場地使用。

 

此外,在去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由生產力促進局研發、在升降機使用的「kNOw Touch  無觸按鈕」項目取得最高級別的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證明香港科技發展一直獲國際認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