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水庫事件檢討報告發表

2022年4月6日

發展局就水務署和古物古蹟辦事處處理清拆前深水埗配水庫一事公布檢討報告,提出短、中期改善措施,以期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有關措施包括修改技術通告及發出新技術指引,闡述工程代理和古蹟辦處理具潛在文物價值項目的詳細要求。政府也會定期舉辦聯合研討會,改善部門之間的溝通,以及提高員工對具潛在文物價值項目的認知。

 

此外,當局會透過保育歷史建築基金就不屬於建築物或構築物而具潛在文物價值的項目展開研究,以探討合適處理方法。

 

俗稱主教山配水庫的前深水埗配水庫去年6月獲古物諮詢委員會確認為一級歷史建築。經考慮古蹟辦從文物保育角度提出的技術意見,水務署完成配水庫臨時加固及改善工程並確保其結構安全,去年12月開辦公眾導賞團

 

發展局會研究長遠保育和活化配水庫的方案,並參考公眾意見,考慮將配水庫納入第七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借助民間智慧和創意、透過公開機制選出活化方案,為配水庫物色最合適的夥伴和新用途,讓市民享用此地。

 

檢討報告的行政摘要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


回到頁首